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横江渡“除味”行动提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0 09: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横江渡近期将展开验收。

 

    经过全域治理,仓山金山片区水系的横江渡换了新颜,沿线新建的串珠公园成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然而,不少采菊苑小区居民近日发现,小区旁的横江渡沿线排口“吐”污水,岸上的截流井也飘出异味。

“揪出”异味的“元凶”,市城乡建设局立即组织河道河长和相关单位前往现场调查处置。原来,污水溢流与近期截流井设备验收调试过程相关。调试期间,异味会从截流井上方的通透式格栅盖板飘散。为杜绝异味,在合理完善优化验收过程的同时,横江渡的截流井格栅盖板将全面更换为封闭式。金山片区的其余河道也将全面展开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盖板及时完成更换。

15上午,记者在采菊苑附近的横江渡岸边看到,此前市民反映的冒出污水的排口已没有排污,河面上也没有污水散出。施工人员正在搬运大块钢板,准备更换排口上方的3个截流井盖板。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流井是河道重要的水工设施之一,在建设时,会新建管道与内河、市政污水管相连,同时,在连接处会有水闸“搭配”,控制开闭。

为何排口会出现污水漫溢?原来,横江渡近期计划展开验收,施工方13日上午起对采菊苑附近的截流井进行关泵调试、检测。“晴天时,截流井和市政污水管相通,与内河相连的管道是关闭的,确保沿线污水都能经过截流井‘中转’至市政污水管,再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降雨初期,管内存有污染物的初期雨水也会全部进入市政管道;降雨后期,截流井与内河相连的管道就将打开,让雨水排河。”该负责人解释道。

为全面检测截流井设备运转状态,迎接“考试”前,晴雨状态都会全方位模拟,难免出现少量污水“跑”进河道的情况。“调试检测后,污水溢流情况就不会出现,今后,调试验收的各环节也将无缝对接,效率更高、更精准。”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以此次“除味”行动为契机,我市将在金山片区及其余水系治理项目包展开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