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零星旧房地块提升改造、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缆线下地

五城区四大改造“期中考”成绩优良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9-23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获悉,除长乐外的福州五城区正在开展拆墙透绿、缆线下地、零星旧房地块提升改造以及小街巷整治。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时序推进,有的已超时序完成。

  现场边角打造成绿地 路口建起“幸福园”

  位于鼓楼区的金泉路沿线有11个小区、10家单位,它们合筑起的围墙长度超过800米。过去几个月,其中400多米旧围墙被改造成通透式围墙。通过拆墙透绿,利用拆出来的小地块以及原有空间,园林部门种植了红火箭紫薇、野鸦椿等植物,打造了7处合计300多平方米的边角绿地,得到周边市民的赞赏。

  缆线下地、小街巷提升也在同步进行。金泉路沿线新建通讯管道116米,10条缆线顺利下地。同时,建设部门针对沿街分布有店铺的现状,完成28面店招改造。

  浦上大道和建新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幸福园”给周边居民带去满满的幸福感。仓山区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占地面积达9300平方米的“幸福园”,之前是一个征迁遗留地,地块内散落着破旧房屋和菜地,边角区域长期被垃圾占据。

  年初,仓山区政府召集多部门,对旧房屋、原有实体围墙和闲置电线杆进行拆除,并且结合“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按照“路边有树阵、街头有公园、拐角有小品”的理念进行精心设计,种植了香樟、榕树、大腹木棉、洋紫荆等13种乔木,还设置了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公共配套设施。

  进度

  四大改造任务 有些已超时序

  根据要求,今年,福州市五城区要完成零星旧房地块提升改造98项、拆墙透绿450个点位、缆线下地427处、小街巷整治98条。

  零星旧房地块提升改造方面,98个项目已完成12个,40个项目取得实际进展,其余46个项目正在制定搬迁方案。其中,鼓楼区已有3个项目完成;仓山区已有1个项目完成;马尾区已有8个项目完成。

  拆墙透绿方面,目前,五城区完成拆墙透绿点位共426个,其中鼓楼113个、台江68个、仓山95个、晋安100个、马尾50个。

  小街巷整治方面,目前已完成14条,国庆节前将再完成24条,其余60条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

  缆线下地方面,仓山区已完成56处;鼓楼区本月底前完成62处;晋安区本月底前完成41处;台江区已完成3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