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道庆洲大桥转入水上部分施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30 16: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道庆洲过江通道主墩下部结构已完成 

    记者28日获悉,道庆洲过江通道主墩下部结构已完成,即将转入水上部分施工,工期进度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据介绍,为满足地铁6号线的铺轨节点,按原定要求,项目须在7月之前完成水下部分施工,然后进入水上部分如桥墩、钢桁梁施工。 

   道庆洲大桥所在的乌龙江水深超过10米,为了能在江中作业,项目采取“钢套箱围堰”施工工艺。记者28日看到,深入江面的临时钢栈桥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钢套箱,工人们正在钢套箱内进行最后的水泥灌注,“这些钢箱最深可到10米,工人们在钢套箱内进行桥墩的施工。最大的钢套箱重量超过1000吨。”有关负责人介绍。 

    道庆洲大桥位于青洲大桥和乌龙江特大桥之间,为福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上层搭载市政公路,下层搭载福州地铁6号线。项目全长6.82公里,其中跨江段2.26公里,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兼一级公路。其中主桥的主跨长达276米,采用变高度钢桁结合梁,跨度为同类型桥梁国内最大。钢桁梁采用“搭积木式”散件拼装工艺,单件最大重量达150吨,水上拼装对接误差必须控制在几毫米。 

   “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实现钢桁梁合拢,明年5月份实现桥面合拢。”上述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开车到福州滨海新城,只需约25分钟,比现在节省大约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