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跑“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30 15: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盛夏时节,福州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福建省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主楼正进行桩基施工,将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内一流现代儿童医院,力争列入国家级区域儿童医学中心设置规划;

  罗源闽光钢铁综合原料场改造工程启动建设,这既是其打造“绿色钢铁”的关键步骤,也是转型升级建设100万吨生产线项目的重要环节;

  博那德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打造福州首个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

  福州高新区兆元光电二期项目新建三条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50.2万片/月的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截至6月末,1214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444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大幅超过双过半目标。 

  透过数据看发展,解读成绩树信心。自“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以项目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兴产业,构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水系治理、交通拥堵、中心城区旧屋区改造等民生工程齐头并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看数据: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竣工项目数大幅超过“双过半”目标

  今年1月~6月,福建省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福州融侨双语学校、兆元光电二期等1214个项目开工建设;博那德钢构一期、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二期扩建项目、兴业银行总部大楼等444个项目竣工建成,大幅超过“双过半”目标。其中,773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占开工项目数的63.7%;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146个,占产业项目开工数的18.9%。

  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我市连续两个季度在设区市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每个季度都有4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10名。

  项目带动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1.5%,增速自年初以来连续五个月居全省首位。民间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2个百分点。

  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的强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30.23亿元,同比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70.1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不含平潭),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走现场:建设按下“快进键”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

  纺织“龙头”恒申集团主动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继去年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点火试投产,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也于年初启动建设,助力可门港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面积1000多亩的场地已平整完毕,项目主装置区正在进行基桩施工。“申远项目的实施,不仅打破了技术瓶颈,改变了行业格局,更重要的是推进了以己内酰胺为中心的相关产业链的蓬勃发展。”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东海热轧和冷轧工程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于今年2月恢复生产一条以高速线材为主要产品的生产线,各工序重点进行了多项环保除尘设施和节能设施技术改造,实现固废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另外两条生产线计划分别于9月和11月恢复生产,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为115亿元。

  此外,大东海还拟建1条1780mm热轧卷板生产线,引进1条ESP(无头轧机)生产线,预计2018年底实施,2020年前达产,年产值预计可达到300亿元。“通过实施产能置换和技术改造,可实现装备水平提升,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业链,打造以冷轧精品为主的高端和优质钢材生产基地,以填补我省冷轧钢材空白。”大东海实业集团负责人说。

  宝钢二期黑卷轧制退火酸洗生产线

  宝钢德盛是罗源首个超百亿企业,当前正在加紧建设二期黑卷轧制退火酸洗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于去年7月落地,今年2月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投产,有望实现年产不锈钢酸洗卷70万吨,新增产值4000多万元,为企业3年后产能翻倍提供了重要支持。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海上福州重点项目,目前已有5家风电企业入驻,涉及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结构件等风电机组设备全产业链。除此之外,产业园还计划建设国家级大容量海上风电研发、检测、认证三大中心。园区计划后年全部投产,届时工业总产值将达120亿元~150亿元。融侨国际双语学校

  作为福州滨海新城的重要教育配套项目,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去年8月奠基动工,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幼儿园、小学以及相关配套建筑,二期建设初中、高中,及学校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图书馆等配套设施。今年6月滨海新城融侨双语学校项目一期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预计本月完工,9月即可开学。马尾大桥

  马尾大桥是连通马尾快安和仓山城门的过江通道,将对带动周边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跨江钢混段首次吊装作业任务顺利完成,开始主跨水上吊装作业,主桥有望在今年底实现通车。

  洪塘大桥

  洪塘大桥是连接仓山区与闽侯的重要交通枢纽。新建洪塘大桥于去年8月启动拓宽改建工程,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截至目前,新洪塘大桥左幅主塔承台已完成封底,全线钢梁正在加工制造,预计年底开始架梁。道庆洲大桥

  道庆洲大桥跨越乌龙江,连接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大桥全长6.82公里,是福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共线长约4.4公里,上层公路为六车道城市主干道兼一级公路,下层为地铁6号线。道庆洲大桥是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钢桁结合连续梁桥,也是国内首创的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桥,工程技术难度大,施工要求高。

  今年3月,道庆洲大桥长乐段钢栈桥主栈桥顺利完成合龙。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23%,桩基工程已完成14%,预计2018年底跨江主墩下部结构可基本完成,2019年初开始主墩钢桁梁安装。亮眼成绩从何而来?千方百计攻坚克难

  “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建立了一个比学赶超、展示才干、建功立业的平台。在行动中,全市上下持续保持攻坚行动以来形成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奋力前行,千方百计为项目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协调督查不遗余力

  自“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建立了县(市)区主要领导每月上旬、分管副市长每月中旬、市长每月下旬、书记两月一次的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其中,晋安区召开专项行动例会27次,议定推进事项250多项,解决了市公路局单位产征收补偿等问题;长乐区累计召开专项行动相关协调推进会105场,协调解决了208个问题。

  对需省里协调的问题,市发改委及时提请省重大投资项目协调例会协调解决,并督促各责任单位,对上半年省里交办的问题进行了协调推动。

  今年以来,7个专项督查组对省“重中之重”项目、赶超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水系治理项目等进行了深入督查督办,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信息化管理助阵

  为提高项目管理效率,我市开发了“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数字办、统计局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目前已初步实现了项目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目标。

  “在系统上,我们可以查询全市完成项目的投资情况、项目的计划开工、实际开工情况、项目的计划竣工、实际竣工的报表统计情况。”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清单列表还可以对项目进行动态监管,掌握项目存在问题、审批信息、投资进度、形象进度等信息。

  不仅如此,信息管理系统还开发了开工滞后、投资滞后、竣工滞后三种滞后预警,有助于上级部门加强对项目进展的督促。

  县区部门展开“大比武”

  “抓项目促发展”燃起熊熊“战火”,各县(市)区展开“大比武”。半年考评结果显示,晋安区、长乐区、闽侯县位列前三甲。

  为加快推进“一抓一促”,晋安区主要领导每周六定期召开全区“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例会,协调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还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前期工作推进组,全程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地、林、水、电、路等生产要素保障及开工建设中具体问题的协调工作。

  长乐区采取“指挥部+督查组”的模式,对照序时进度和节点目标,通过专项督查、提前预警、定期通报、绩效考评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与此同时,该区突出福州滨海新城重点,制作“一表二图三清单”、实行“全日制、到一线、包片区、到人头”的新工作方法,上半年已完成交地6923亩、拆迁60万平方米。

  闽清县按“三早”(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三化”(工作内容项目化、工作目标清单化、工作落实责任化)、“三优”(优化审批流程、优化投资环境、优化考察机制)要求抓项目促发展,并将专项行动拓展到美丽乡村建设、引进总部经济及扶持企业技术研发、扶持“双创”工作等方面。

  高新区开展了产业项目集中交地月活动,有力促进项目加快实施,上半年项目开竣工率位居各县(市)区前列。

  更高起点再出发

  今年下半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在更高起点再出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以强化产业项目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为重点。“数字峰会项目对接效果很好,我们要顺势而为,全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上述负责人说,这包括两个任务,一是推动落实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特别加快落地建设41项任务、96个重点项目;二是加大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软件园等5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360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提速,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此外,还将全力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六项工作,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如何为项目推动提供保障?市发改委提出要强化压力传导,加大“晒”“比”的力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加大“督”的力度,组织项目督查“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在问题协调方面,进一步落实好市、县两级协调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各单位协调例会落实及问题协调解决情况,及时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改革,改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确保年内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福州新区、福州高新区、滨海新城要率先实现这个目标,全力推动一批项目早日落地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