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自贸片区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将建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8-11-26 10: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4日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历经3年多的比对试验、互补试验,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争取到2020年,福州自贸片区率先建立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扩大对台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打造融开放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福州自贸片区将深化改革系统集成,营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学习新加坡经验,深化商事登记系统集成改革,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电子化管理;进一步对标新加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贸易监管系统集成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结合国家大部制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优化行政审批系统集成改革,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新的探索,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在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上迈出更大步伐。

  福州自贸片区将壮大新平台激发新动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将改革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完善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建立“三维一站式”产品质量综合服务体系,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无线通信(5G)等尖端领域的技术服务投入,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福州自贸片区下一步发展还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更好服务改革开放大局;立足创新创先,促进对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