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自贸片区推出150项试验任务

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做大整车进口规模等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6-12 16: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5月24日,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实施。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福州自贸片区落实《深化方案》,将推出150项试验任务。

  截至5月,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落实97.8%,先后推出创新举措310项,其中全国首创106项。区内新增企业7.1万户、注册资本1.6万亿元,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4.6倍和7.1倍。

  福州市已制定《关于贯彻<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六大部分,共推出150项试验任务。

  其中,在深化改革开放部分,推出28项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内容。

  在简政放权部分,推出25项改革措施,包括“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等内容。

  在对台合作部分,推出47项改革措施,包括“扩大对台开放”“深化榕台产业对接”“深化榕台金融合作”“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等内容。

  在“海丝”合作部分,推出20项改革措施,包括“扩大贸易往来”“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互联互通”“便利人员往来”等内容。

  在培育平台部分,推出21项改革措施,主要是结合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建设情况提出,也是此次《实施方案》的亮点,包括“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做大整车进口规模”“建设国家级海产品交易中心”等内容。

  在保障措施部分,推出9项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创新举措复制推广”“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组织实施”等内容。

  为把《实施方案》落到实处,福州市还配套出台了《任务分解表》《支撑项目表》,梳理了包含新业态、两岸交流、“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等方面的支撑项目近80项,为《实施方案》中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重点业态发展、对台和“海丝”等试验任务落地提供了有效载体。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大江阴的整车进口规模,福州自贸片区下一步将搭建整车进口口岸创新发展平台,支持申请3C认证进口企业在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平行进口改装厂;争取整车报税展示交易政策延伸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