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

来源:仓山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19-06-17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各有关单位、各镇街 

  为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工作,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9527号),以下简称《通知》),对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根据《通知》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自2019年7月1日起办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时,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二、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双公示”工作要求,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对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做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都要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并同步共享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在信用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为3个月,最长公示期限为1年;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在信用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为6个月,最长公示期限为3年;严禁违规下线公示期限未满或未经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 

  三、各单位要加强对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学习宣传,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一并告知被处罚人信用修复的渠道、流程和基本条件,鼓励失信主体主动纠错并及时修复信用,保障失信主体的合法权益。一般失信行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申请时,需提供相关身份材料、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严重失信行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申请时,需提供相关身份材料、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行政处罚决定机关需对失信主体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报信用信息公示责任部门核实后,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下相关公示信息。信用修复具体流程可参考《福州市信用办关于做好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及信用修复工作(试行)的通知》(榕发改信用〔2018〕42号)。 

  四、各单位在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时,不得把行政处罚信息等同“黑名单”对待,不得随意扩大惩戒范围、增加惩戒措施、升级惩戒力度。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9527号) 

    

    

                                                                                                     仓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