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风险提示】仓山区:“6·18”网购狂欢节将至 警方:谨防网购赔付陷阱

来源:仓山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针对即将到来的“6·18”网购狂欢节,南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以警方破获的网购赔付陷阱案件为例,向广大消费者揭露网购赔付陷阱的常用套路,以免受骗。

  “您好!您的快递在运输中损坏,可获10倍赔付。”今年5月,市民刘先生(化名)接到了自称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刘先生在某购物平台购买的席子出现运输损坏,可进行10倍赔付。刘先生没多想,就按照对方要求相互添加了微信。

  在微信聊天中,“客服人员”说根据物品损坏赔付流程,只要按要求扫码就能进行赔付。于是“客服人员”通过微信发来二维码(其实是付款码),刘先生扫了两次后发现不仅没获得赔款,反被扣款4300元。对方称应该是系统故障,要通过某平台进行退款,但是刘先生信用额度不够不能操作。

  “客服人员”告诉刘先生,只需在几个网上贷款平台进行贷款就可以提高信用额度。刘先生按要求在多个贷款平台进行操作后,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进账8万余元。这时候“客服人员”说,该笔款项是快递公司的,只需将这8万余元转至快递公司账户就能立刻获得赔付。刘先生以为是赔付必走流程,就将账户中“天降”的8万余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过了一会刘先生才回过神来,账户里多出的8万余元正是他刚刚贷款得来的。待要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时,对方微信异常,刘先生才发现被骗。

  虚构“在运输中丢件或者损坏”,设定复杂的“赔付流程”,让对方陷入网贷陷阱,南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揭露天价“赔付”套路:首先,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公民网购信息,根据订单中的买家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买家,谎称其网购商品存在“运输破损”等,主动提出要给买家进行高额“赔付”。其次,添加买家微信后,骗子通过虚构退款流程,将二维码(付款码)发送给买家,让买家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赔款操作”。骗子如果发现买家深陷骗局未警觉,就会让买家在多个网络贷款平台进行贷款(信用卡透支),贷款成功后,骗子再诱导买家将钱转入其提供的银行账户。

  如何防范此类套路?退款、退货请走官方渠道。如果接到所谓的快递公司或者网购平台客服退款的电话,不要轻信对方高额赔偿的说辞,退款、退货请走平台专门通道,及时与客服或者卖家联系。不透露个人信息。在正规的购物网站进行退款、退货,都不会要求消费者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隐私信息。如果收到索要此类隐私信息的电话或短信,一定不要透露,请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咨询、办理退款退货手续。不轻易进行贷款等操作。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按照陌生人的要求进行网络贷款或者进行银行卡、第三方支付汇款等,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