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警惕网络招工风险提示

来源:仓山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社会发展,企业招聘渠道更加广泛,从传统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人才中介机构转向更加方便迅捷的网络申请招聘。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求职人员求职心切及大中专毕业生涉事不深的现状,通过高薪诱惑或假冒大型企业进行招聘诈骗。仓山人社局以近期某中院审结了两起典型诈骗案件为例,提醒网络求职者注意防范风险。 

  一、高薪诱惑,设下招工陷阱 

  正在找工作的程某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某电子厂直招电焊工,月工资八九千元,正符合他的求职需求,于是他电联网站上留下的联系人史主管,对方称是公司直招,史某就让交了1000元的办证费及1500元的生活费。后来,他和其他30多人被几辆车带到另一个地方考试,考试后只有三四个人及格,负责人说没及格的不能录用,很多人就提出退钱,双方争执不下,于是就报了警,才知道遇到了招工诈骗。 

  原来吕某组织周某、谢某等人专门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的公司直招广告,以高额薪酬的特殊岗位吸引求职者参加应聘,并以收取生活费、伙食费等为由骗取钱财,后再以考试不合格或安排较差的岗位等方法致使求职者不能入职,并找各种理由少退款,共诈骗戚某等118人合计137020元。另外史某、葛某曾与被害人因招工退费问题发生冲突,进而将被害人林某打成人体轻伤二级。在案件审理中,已责令被告人退出了全部赃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吕某等8人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史某和葛某犯故意伤害罪,应数罪并罚。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退赃情况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拘役五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二、假冒大企业,诈骗多人 

  陈某等人成立某实业公司,陆续招聘李某等人为公司员工,共同实施诈骗活动。该公司是一个组织架构清晰、层次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先由专人在某招聘网站上发布“佳能”“三星公司”公司高薪招聘员工的虚假招工信息,再由专人将应聘人员接至该公司,由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应聘人员个人资料,并将应聘者安排至专人处进行面试。在面试过程中,采用冒充“三星”或“佳能”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的方式骗得应聘者信任后,以体检费、餐费等名义向应聘者收取费用。在收取费用后,又以“三星公司”或“佳能公司”所聘岗位已招满、或者需在“华硕”等公司实习一个月后方可转入“三星”“佳能”公司与应聘者周旋,并以此为由,将应聘者转交给劳务派遣公司后按排至“华硕”等工厂。进入上述工厂后,应聘者再根据工厂的安排自行缴纳体检费、餐费,并进行考试或面试。在应聘者发现受骗后要求退钱时,却以各种理由只退还应聘者小部分钱款。自2016年2月16日至同年5月12日,该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合计骗得被害人周某等800余名应聘者214245元。后经查明,上述公司均属假冒,在案件审理中,被告人退出了全部赃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等12人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民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属共同犯罪。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退赃情况等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拘役四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