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五一小长假 景区游玩如何预防火灾?

来源:仓山区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4-30 08: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天气的变暖,加上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国内旅游景区逐渐进入旅游旺季,掀起新一波出游热潮。广大市民在出行游玩的时候,消防安全隐患必然增多,再加上逐渐入夏,气温明显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在此消防提醒广大群众:在景区游玩,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和身边的火灾隐患。

  一、景区火灾的特点

  1、景区内建筑多为木结构或者砖木结构,建筑物耐火极限低,导致景区建筑火灾具有燃烧猛烈,火势发展迅速的特点,而且过火后易坍塌、蔓延迅速。

  2、景区建筑密集,多为建筑群,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特别是景区内寺庙等建筑设置了大量飘带、饰布等易燃织物,寺庙内的香火、油灯、蜡烛等明火使用广泛,一旦用火不慎极易发生火灾。

  3、景区普遍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而且景区建筑台阶众多,门窄槛高,供水困难。加之游客密集,难以迅速组织疏散。

  4、景区树木众多,通风条件好,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很快。另外,景区宗教活动用火,雷击起火,以及人为燃放烟花爆竹等,都极易引发火灾。

  二、景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游客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要从自身做起,首要要做到不吸烟,不乱扔烟头,防止不良习惯引发火灾。

  2、注意景区安全警示牌要求,严禁在景区林地生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

  3、教育儿童不要随意乱动景区内的电气设备、警示标志和消防设施;

  4、进入景区的车辆请按规定停放,必须保证公共通道、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5、景区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逻,特别是山林景区,严禁火种进山,严格禁止野外火源。

  6、景区内要配置足够的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火灾初起阶段进行有效控制,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7、喜欢景区探险的游客,要提前了解景区天气情况,规划好旅游路线,做到结伴出行,迷路或遇到危险时,不要盲目乱闯,要及时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