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消防为您盘点清明节防火常识及注意事项

来源:仓山区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4-01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传统的春祭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已成为我们在清明节的两大习俗,扫墓时少不了燃放香烛、纸钱、炮竹等祭祀用品,加上春季风大物燥,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因此,福州仓山消防为大家整理了以下防火常识及注意事项,以防火灾的发生。 

  清明节防火常识 

  一、祭祀时,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尽量少吸烟、不吸烟,切忌乱扔烟头,山林中遍地是枯枝落叶,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 

  二、严禁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三、不要在大风天气和斜坡处烧纸,风会吹起纸,成为流动的火源,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极易形成大面积的火灾。 

  四、烧纸前应尽量清理干净燃烧点周围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事先圈定好阻燃围栏,如果能自带铁桶,在桶内烧纸可有效控制火星蔓延。 

  五、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烧纸后要使用灭火器具、水或土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并观察一段时间确信灰烬不能复燃后离开。 

  清明节注意事项 

  一、清明节出行前,应仔细检查家中的用火、用电、用气是否安全,务必确认切断家中电源,关闭燃气开关,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 

  二、清明节期间车多人多,为了不造成交通拥堵,避免出现意外交通事故,建议出行人员避开高峰时段,错时出行,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保持适当车速和车距,不饮酒驾车,不疲劳驾驶,不违规超车,不乱停车,文明出行。 

  三、清明节期间,天气多变,如遇雨天,在登山时,尽量做好防滑措施,不要走陡坡小路,以免滑倒跌伤。在野外如遇雷雨天气,切记不要接打手机,不要靠近大树、电杆,不要接触金属、电线,不要停留,应及时躲避,以免被雷击伤。 

  仓山消防温馨提示:清明节祭祀期间,可以改变上坟烧纸钱燃鞭炮的传统习俗,而选择鲜花祭拜等文明祭祀方式,用安全的方式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避免明火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