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消防大队提醒假期到来,盘点家中对孩子的安全隐患!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18-06-28 15: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因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较弱,受到意外伤害的案例比比皆是,有许多的隐患都对孩子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有些威胁只是危险的,而有些威胁则是致命的,其中有将近一半都发生在家里。父母总觉得家里是最安全的地方,却不知道对于懵懂且好奇心强的孩子来讲,家里到处都是安全隐患。假期即将到来,福州消防提醒各位家长,请先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同时要注意看管好小孩,培养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家成为孩子最温馨、最安全的港湾。

一、窗户

造成孩子失足坠楼的原因主要还是窗户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如果阳台、窗户距离地面较低,孩子很容易就能爬上去。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就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的行为,告诫其在家中不能攀缘登高,更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要正确告知其危害性,而且阳台和门窗保护装置一定要做到位。另外如果遇到家人外出,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放在家中,应该找人看管。

二、厨房

厨房里的瓶瓶罐罐、锅碗瓢盆,都是孩子想伸手去碰触的“玩具”,而且厨房里的刀具、煤气灶、热水壶、炉子上正在烹饪的锅,孩子伸手去拿或者不小心碰到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家长应该经常检查容易引发火灾的煤气灶、电源等,还要检查家中饮水机、开水瓶、刀具的位置,尽量不要让孩子碰到。

三、家具

家具也是造成孩子受伤的一大因素。尽量不要选择带有尖锐棱角的家具,可以从棱角、螺丝钉等细节上查看,防止孩子日后磕碰,或者也可以把容易碰伤孩子的地方用海绵等物品包住。此外,有些家中的柜子重心不平衡,当孩子去攀爬柜子时,对柜子的一侧施加重力,会导致柜子一边倾斜,使柜子整体倒塌,从而将孩子压在身下,而这对孩子而言,绝对是致命的!家长一定要提前预防风险的发生,管好孩子,钉好柜子,避免倒下来砸到孩子。

四、各类绳索

家中的窗帘拉绳、落地灯电线、未固定的电话线、电脑接线等,一定要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一旦他们拿着这些绳索玩耍,很容易缠绕在里面,甚至缠住脖子,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发现,易导致窒息,十分危险。所以家里长绳索类的物品,一定要规整收好,不要让孩子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