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黑除恶 仓山警方力推“四必”机制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18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四必”机制

  ●必访:必须对辖区内所有单位都上门走访,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必查:必须对走访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和对历年警情、信访举报件、12345投诉件等摸排到的涉黑涉恶线索一查到底。

  ●必打:必须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力以赴保一方平安。

  ●必管:必须将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人员、曾因涉黑涉恶被治安处罚人员等全部纳入涉黑涉恶高危人群进行列管。

  本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仓山公安分局全警动员,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特点,层层细化目标任务,推行“必访、必查、必打、必管”工作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必访:

  逐户讲清政策赢得群众信任

  对湖派出所辖区内院校众多,商铺林立,人员密集,治安复杂程度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对湖派出所从“必访”入手,着力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

  “因为担心提供线索会遭到恶势力的报复,刚开始的时候,群众都不太愿意跟我们讲。”为解开群众的心结,社区民警蔡哲标逐户上门走访,讲清政策,言明法律。

  “很多涉黑涉恶线索都是靠脚板走出来、嘴皮磨出来的。”蔡哲标的坚持和努力终于赢得群众的信任,一个以王某飞、黄某凯等人为首的“渔霸”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这股恶势力长期混迹在仓山区首山路一带,威胁恐吓沿街的饭馆、鱼庄进行交易,通过暴力垄断烤鱼行业的进货渠道非法获利。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湖派出所捣毁了这个恶势力团伙,周边商户群众拍手称快。

  对湖派出所所长王章和表示,公安机关不仅会对举报人的信息保密,还会按照群众检举揭发的查证情况予以现金奖励。

  必查:

  查处“丑恶顽疾”肃清社会风气

  城乡接合部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高等问题,容易滋生聚众赌博、站街女等丑恶现象。仓山区盖山镇就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盖山派出所就将查处“丑恶顽疾”、整治“社会毒瘤”作为重点方向。

  盖山派出所副所长郑玉添介绍,之前很多群众害怕遭到报复,只敢匿名举报。但由于举报件语焉不详或没有明确指向,给公安机关打击查处工作造成诸多困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警方对走访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和对历年警情、信访举报件、12345投诉件等摸排到的涉黑涉恶线索一查到底,有效肃清了辖区的社会风气。

  必打: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力以赴保平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基层案审民警挑起案件侦办的重担,高强度、超负荷工作。“我们所的案审民警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了,林中山和张龙飞同志连续加班十几天,陈兆官同志连小孩住院动手术也只请了半天假。”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盖山派出所副所长陈庆荣的眼眶渐渐湿润。

  去年5月至今年5月,以周某、田某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多次持刀持械聚众斗殴。警方获得线索后立即组织收网行动,先后抓获7名涉恶犯罪嫌疑人。“这些人还涉嫌盗窃、抢劫,如果不尽早铲除,必将对社会的平安稳定造成极大破坏。”盖山派出所民警林俊说。

  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盖山派出所共收到扫黑除恶重点对象线索58条,核查率达100%。

  必管:

  用“千斤巨石”“压住”隐患人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在打击查处,但也不能疏于预防。

  截至8月15日,仓山警方共列管涉黑涉恶高危人员561名,列管率达到100%。其中,就有一些“村霸”“乡霸”,有的因破坏村级换届选举被依法判刑,有的因强行索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部分违法犯罪人员在刑满释放或治安处罚后,仍然心存侥幸,妄图利用家族、宗族势力“东山再起”。

  “对于这些潜藏的隐患人员,必须严加看管,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仓山公安分局“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蔡勇说,“必管”机制推行后,震慑作用和社会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