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防知识问答2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15-09-24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1、国防潜力包括哪些要素?其中重要的是什么?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的关系如何?

答:通常包括的要素有:国家的人口、领土、经济实力、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物质资源、国家的组织能力、外交关系和国际地位,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力量,国家的经济力量越雄厚,经济潜力越大,国防力量越强。

22、如何认识国防潜力在国防建设中的作用?

答:国防潜力在平时主要用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非军事目的,一旦需要时,这些潜力能否尽快转化为国防实力,对军事斗争有重大的影响。为此,在现代条件下进行国防建设,不仅要注重增强国防实力,还应多方开发国防潜力,使其成为迅速转化为国防实力的国防后备力量,并不断完善动员、转化机制,以增强国防的整体威力。

23、什么是国防观念?

答:国防观念是人们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所采取防务措施的思想观点的统称,是维护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重要精神因素。

24、国防观念包括哪几个主要观念?其核心是什么?

答:(1)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2)居安思危的观念。

(3)爱军习武的观念。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25、为什么要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

答:牢固的国防观念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全国人民必备的素质。它不仅是保卫国家利益的思想基础,而且是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军事上能转化为战斗力,在经济上能转化为生产力,在总体上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潜力,捍卫和发展国家、民族的利益。因此,增强国防观念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措施。

26、什么是国防观?

答:国防观是人们观察国防所持有的根本观点和看法,一般表现为国民对国防问题的关注程度,对国防政策的措施的认同,以及对国防的义务感和责任心。

27、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国防观?马克思主义国防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的国防观,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对国防问题的根本观点和看法。其主要内容有:

(1)国防具有阶级性。

(2)积极防御的战略指导思想。

(3)要注重军队建设,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军。

(4)要武装全体人民,建设全民防卫的国防。

(5)建立巩固的后方。

(6)加强国防教育。

28、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国防具有阶级性的观点?

答:国防具有阶级性。应正确区分"保卫祖国"的性质,坚决拥护并积极参加以阶级解放、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为目的的自卫战争,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沙文主义为"保卫祖国"而进行的战争。

29、毛泽东的国防思想有哪些主要观点?

答:(1)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准备打仗的观点。

(2)实行人民战争和积极防御战略的观点。

(3)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观点。

(4)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观点。

(5)为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的观点。

(6)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观点。

(7)关于发展现代国防技术,实现国防科研、国防工业和国防现代化的观点。

(8)关于重视国防教育和培养国防人才的观点。

(9)关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观点。

(10)实行全民皆兵和人民防空的观点。

(11)关于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建立爱国统一战线的观点。

(12)关于团结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观点。

30、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对当前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是怎样论述的?

答: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变动的历史时期。两极格局已经终结,各种力量重新分化组合,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有可能的。同时,国际形势仍然动荡不安。世界各种矛盾正在深入发展,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接连不断,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生活要提高,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