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防知识问答3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15-09-24 10: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1、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什么?其相互关系如何?

答: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发展需要和平,和平离不开发展。

32、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是什么?

答: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生活要提高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

33、我国一贯奉行的是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如何解决国际争端?

答: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用谈判方式解决国防争端。

34、我们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倡议并实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什么?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35、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什么?

答:"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36、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是什么?

答: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我国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实事求是和伸张正义的原则……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37、我国奉行的国防政策,为什么是防御性的?

答: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我国的国家利益是阶级利益、民族利益和全世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因此,我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

38、1993年11月8 日, 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会谈时,对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作了精辟的阐述,他是怎么说的?

答:他指出:"中国不会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上的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39、什么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答:是为了反攻或者进攻,采取积极的攻势行动,挫败进攻之敌的防御。通常以各种积极手段,不断消耗和歼灭敌人,转化力量对比,改变战略形势,以便适时地转入战略反攻或进攻。

40、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答:(1 )作好战争的精神和物质准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

       (2 )坚持自卫立场,实行后发制人。

       (3 )着眼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寓攻于防,攻防结合。

       (4 )对待强敌,持久作战。

       (5 )灵活运用兵力和战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