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防知识问答4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15-09-24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1、什么是人民战争?

答:人民战争是被压迫阶级或被压迫民族为谋求自身解放或反抗外来侵略,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战争。

42、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坚决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战争。

(2)建立一支人民的军队。

(3)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和战略后方。

(4)以武装斗争为主与其他斗争形式相配合。

(5)实行主力兵团、地方兵团和民兵、游击队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

(6)运用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43、和平时期为什么要加强国防建设?

答:(1)和平时期仍存在着种种不安定的因素,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此伏彼起,不加强国防建设,就难以应付可能发生的突然事变。

(2)战争准备是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进行的,只有在平时加强国防建设,才能在战争突然爆发时赢得优势和主动。

(3)强大的国防是维护和平的重要保证,在政权巩固、经济繁荣,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和充分战争准备的国家面前,任何敌人都是不敢轻举妄动的。

44、什么是国防现代化?

答:国防现代化,是以现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国家的防御体系,使国防力量在总体上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45、中国国防现代化的核心是什么?

答:是建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 军队。

46、中国国防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标志是什么?

答(1)武装力量现代化。

(2)国防科研和国防工业现代化。

(3)建立科学的国防法规体系、战争动员制度和巩固的民防体系。

(4)国防基础设施、战场建设和后勤保障现代化,等等。

47、中国武装力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是:武器装备现代化,这是物质基础;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运用正确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培养在政治、军事和科学文化素质上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人才;建立现代化的军事指挥系统和科学的编制体制等。

48、国防科研和国防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现代化的科研体制、研究手段、管理方式,以及现代化的生产结构、生产组织、生产工具和劳动方式等。

49、什么是军队?

答:军队是国家或政治集团为准备和实施战争而建立的正规武装组织,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

50、什么是军队建设?

答:军队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组建军队和提高军队战斗力行为的统称,包括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国防科技和理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