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完善分级监管 落实条块责任

仓山区积极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仓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7-31 10: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6日,市委宣传部领导等一行对下渡街道展进巷便民市场开展暗访检查,发现市场存在占道经营、熟食未加盖、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要求仓山区下渡街道履行主体责任,尽快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针对展进巷等便民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市领导的有关要求,仓山区举一反三,积极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权利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经过一个阶段的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贸市场当前问题

  针对展进巷便民市场的现状,下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城管队员、机关有关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市场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对商户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停乱靠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明确统一市场各类商品的摆放要求及摆放界线,及时清理市场周边“三包”责任区内的临时摊位,确保市场经营规范有序。二是加强对市场内食品经营户的管理,要求食品经营户亮证经营,熟食加盖,保证摊位、铺面干净整洁。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商户、保洁人员对市场及周边责任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对市场的垃圾死角、地面污渍、柜台等进行清理,清除废旧杂物,规整经营设施。

  二、实施分级监管,强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仓山区辖区范围内共有9家农贸市场,其中市和区共管2家、各镇街管3家、村居管4家。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由区商务局等部门牵头制定了全区农贸市场分级管理的有关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由区直各有关部门抓总,市区级由市区级负责督导,镇街由镇街负责督导,村居由村居负责督导的分级管理机制。通过分级督查、整治,确保农贸市场做到卫生干净整洁、公益广告规范到位、交易诚信有序、业主责任落实,符合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城区)创建要求。

  三、明确整治重点,分解细化部门职责任务

  一是制定下发了《仓山区2017年文明城市(城区)建设重点整治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成立由区政府林文峰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消防大队、区市容局、区卫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负责人组成的仓山区各类市场和中小店整治组,统一指挥全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通过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会等方式,研究解决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二是成立以区职能部门为主的农贸市场文明创建专项督导组,各职能部门按照实地备检点测评体系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分工,不定期对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进行暗访检查督促问题整改。三是建立程埔市场、新西营里市场两个农贸市场示范点,作为区农贸市场整治示范点,进行重点整治,待成型后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此外,仓山区文明委还专门部署要求全区各镇街对本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开展自查整改提升,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市容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及指导整改力度,区文明创建暗访督导组近期不定时开展暗访督查,“微信曝光平台”及时曝光各镇街开展整治情况,全力营造专项整治的高压氛围,打好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攻坚持久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改变“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局面,营造卫生整洁规范文明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