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垃圾遍地到处处风景洪湾河完成“华丽转身”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09 10: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洪湾河治理后成为亮丽风景线。

  “河道治理后,环境好多了,散步也有地方了!”昨日下午,在金山橘园洲工业园的洪湾河畔,几名居民欣喜地和市水务集团洪湾河河长肖振威聊起天。作为附近居民,这几个月,他们见证了这条河从垃圾遍地到处处风景的“华丽转身”。

  洪湾河是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全长约3.6公里,上接洪塘泵站,下连横江渡河与流花溪,宽约15米~30米。“河道治理,截污是关键。”肖振威说,洪湾河流经城中村,沿线不少民房污水直排,共排查出70个排污口。3月进场进行清淤及截污施工。按照方案,河两侧敷设了700多米长的截污管,沿线根据每个排口位置设截流井,通过堵截、改道、汇集等手段,形成截污系统,让污水汇入市政污水管。截污在9月前已完成,实现污水不入河。

  “绿化景观工程,从9月6日进场到9月30日完工,每天都有200多人在河道奋战。”洪湾河治理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郑能存说。

   在现场看到,原先垃圾遍地、有多处陡坡的河道沿线,已绿意盎然,红色透水砖步道一路延伸。郑能存介绍,沿着洪湾河2.2公里长的步道,可从洪塘泵站三环辅道段一路步行到金山大道。

   注意到,步道红色透水砖下方,是一块块堆砌的“大块头”卵石,缝隙中,已有不少绿叶冒出。步道旁的沿河空地上,榕树绿荫下,一簇簇麦冬长势喜人。

  “堆砌的卵石叫石笼,变陡坡为步道,它是好帮手。”肖振威告诉记者,原先河道沿线断点多,若直接依坡修起步道,落差不小,走起来不舒适。经优化,陡坡被一分为二,按植物特性进行高低立体种植。靠河道部分大片区域种喜阴耐寒的植物,紧邻区域则用石笼做“底”,上铺透水砖,打造“复合”步道。而石笼内播下草籽花种,让生态美景沿河驻。打通步道之余,香樟、红枫、泰国樱花、西湖海棠等16种特色树种也精心布设,小广场、凉亭、休闲廊架、石桌石凳、路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打造景色怡人的滨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