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内河经过大力整治华丽蝶变

还水清于人民 还碧绿给山水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2-22 16: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你记忆中的内河是什么样子的?

  年过七旬的依伯说:“童年最难忘的就是在河边捉鱼戏水的日子,母亲一再催促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那时的河水很清,临水而建许多木房子。”

  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说:“河边建起了一栋栋高楼,河道渐渐变窄了,河里的水变少了,河的颜色也不那么清了。”

  十几岁的少年说:“内河就是家门口那条吗?又黑又臭,每次都想赶紧走过去,离得远远的。”

  城因水而秀,居有水则灵。福州五城区有107条内河,水域面积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纵横交错的河流,赋予了福州江南水乡的灵气,承载着福州深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绝妙景色,给一代代福州人留下过美好的记忆。随着社会的变迁、城区的改造扩建等一系列变革,曾经清澈透明、鱼虾成群畅游的内河,渐渐变得黑臭,河面漂着垃圾。

  2017年是福州内河大治之年。

  今年初,联手社会资本形成的7个流域水系治理项目包,全部开工建设。

  按照部署,五城区43条黑臭内河年底前要基本消除黑臭。

  曾让人们掩鼻而行的内河,如脱胎换骨般脱下黑臭的外衣,着上一身秀色。顺着内河蜿蜒呈现于市民眼前的,是带着休闲步道、青翠草木的福州新景观带。

   

  经过清淤、水体净化,三捷河变清了。

  (10月19日摄)

   

  牛浦河安装了一台淤泥脱水干化处置设备,专门用来石、泥、水、土分离。

  (11月6日摄)

   

  浦东河东方伟业串珠公园景色优美。(10月19日摄)

  打造水系网内河呈现新格局

  清淤、截污、贯通、补水……看似重复的步骤,打造出一张新的水系网,榕城内河正呈现出新的格局。

  跃进河是龙津阳岐水系的整治难点,也是南台岛的主干河,全长6400米,西侧上游起点为阳岐河,终点为龙津跃进连通河;贯通之后,通过阳岐泵站引入的乌龙江水可以沿着跃进河排入水系中的其他内河。

  红星河原本是400多米长的断头河,此次治理堪称大刀阔斧,施工方填埋了近200米长的旧河道,开挖140米长的新河道,让红星河、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形成三水相连的局面,沿河古树名木也被保留下来。新建的红星河河道与光明港二支河在一棵巨大的榕树旁交汇,形成新的景观。

  泮洋河起于莲宅社区,接入晋安河,全长581米,原来被称为“盲肠河”。配合市政路网的设计建设,未来的泮洋河将一头连着琼东河,一头连着晋安河,形成三河相连的水系,彻底告别“半循环河”的状态。

  浦上河全长3.4公里,是一条断头河,有近800米长的河道因为各种原因消失了。通过水系治理,800米长河道将全面恢复,浦上河将重新贯通。

  台屿河南段将新开挖河道1.85公里,让闽江水通过全线贯通的台屿河汇入流花溪,这也是整个金山片区最长的新建河道。

   

  整治后的晋安河。

  (10月19日摄)

   

  沿河藏珍珠串珠公园美如画

  洪阵河现场负责人苏大钰告诉记者:“内河沿岸景观建设要做到‘六不断’,即景观不断、栏杆不断、路灯不断、步道不断、绿化不断、截污管不断。”在此基础上,福州还在内河沿线设计了众多的串珠公园。它们就像河边藏匿的珍珠,等待着人们沿途发现、采集。

  今年7月,我市确定建设串珠公园的目标,于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内河沿线的串珠公园建设本着亲民、惠民、利民的初心,选址上因地制宜,按照线(沿河绿道、步道)不断、珠(公园)能大则大能多则多的原则进行建设,突出生态自然,强化文化特色,注重功能复合,发掘本内河、本区域及福州居民的文化记忆,彰显文化特色和榕城魅力,让居民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串珠公园将与内河自然水景观和谐统一,为游园市民提供亲水空间;通过建设小广场和增设健身设施,增加市民健身活动场所;通过景观亭、休息廊、座凳等,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和游客;通过建设公厕等设施,完善公园相关配套。

  为达到景观性与经济性兼具的目标,串珠公园内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大树,同时丰富植被种类、层次,兼顾色彩季相的变化。

  9月,秀峰公园作为我市首个建成的串珠公园正式开放,面积约9000平方米,园内的大树以榕树为主,有大叶榕、菩提榕、红榕等。

  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168个串珠公园,将覆盖203.8公里的内河水道,建设面积达到3800亩。

   

  牛浦河水系治理进行河道水生态试验。(11月16日摄)

  沿岸景色靓休闲娱乐好去处

  今年10月19日,三捷河的清淤、水体净化施工就全部完工。行走在上下杭园区段的三捷河边,河水碧波荡漾。驳岸由花岗岩砌成,显得坚固而有质感。河岸上是古色古香的民居,脚下是绵长的临水步道。人在岸边行,心情格外舒畅。

  “我家就住在河边,以前沿河这一侧的窗户都不敢开!”市民赵女士说,现在河水的臭味没有了,颜值也大大提升了,她和邻居们常常去河边跳舞。

  三捷河从三通路至三县洲桥头,全长1011米,宽14米。随着截污坝闸建设工程、既有截污系统修复工程、河口景观水闸建设工程的陆续完工,三捷河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清风徐来,水波潋滟。12月15日,记者在洪阵河边没有闻到臭味,满眼尽是水清河畅的宜人景色。

  洪阵河位于仓山区建新镇政府旁,西接洪湾河,东至闽江北港,全长2.213公里。河道穿过多个居民区,沿岸有数千户居民。整治之初,由于多年的生活污水直排,洪阵河东段为轻度黑臭,暗涵部分为重度黑臭。

  目前,洪阵河已经基本完成消除黑臭的任务。明年春节前,沿岸还要升级建成6000多平方米的串珠公园,选址在建新幼儿园至洪塘菜市场附近,结合现场苗木,提升沿河景观,计划建设亲水平台、环园步道、休闲设施、儿童游乐设施等,让周边居民出门就有美景相伴。

  福州内河秀出了新境界

  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的内河整治仍在进行,让人惊喜的改变每天都在上演,福州的内河美出了新高度、秀出了新境界。

  你可以想象,当晨光熹微或华灯初上时,内河沿岸一片生机勃勃。依姆跳起了健身舞,依伯练起了太极拳,孩子们在步道上奔跑嬉戏,居民三五成群来到公园散步、纳凉、下棋、聊天……随处可见水榭石桥、青青芳草、花开花落、古树新枝。

  有人说,每个福州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内河情怀,有童年的美好,有壮年的奋斗,有老年的平和。无论是哪一种情怀,持续而科学的内河治理,都让市民见证了内河景致的进步,悄然间帮助人们重拾内河情怀。

   

  台屿河整治包括清淤、新开挖河道等。(12月14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