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清淤、截污、护坡等多个施工项目全面展开

清淤、截污、护坡等多个施工项目全面展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02 16: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工人在浦上河2号调畜池施工。

  作为金山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黑臭河道,浦上河自进场以来,把消除黑臭作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该河道的清淤、截污、护坡等多个施工项目已全面展开,河道全线即将贯通,配上新建串珠公园等多样化的生态措施,年底前浦上河将基本除黑臭、换新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浦上河施工现场,多台钩机正在便道上加速开挖河道,不远处,调蓄池的支护桩施工也在全力推进,攻坚氛围浓厚。“现在我们全线投入了近500名施工人员24小时交替施工,实施项目有大大小小13项。”市水务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赖茂顺说。

  记者了解到,浦上河现状河道为断头河道,受沿线雨污混流排口的影响,河道黑臭严重,河道上游还是断头河,周边下道村及谢宅路的污水排口成为河道水源,沿线还有多处雨污混接排口及居民排水口。

  赖茂顺介绍,为在年底前还河道崭新面貌,目前施工项目主要有河道清淤、截污管网建设、水系连通、闸坝等四大项。按“消除主要污染源,临时与永久结合,突出年底消除黑臭的总体目标”的设计理念,浦上河正采取消除内源污染、截污、水系连通(生态补水)的综合治理措施,争取摘除“黑帽”。

  据了解,目前该河道清淤已完成一半,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年内还将完成河道沿线8个主要大排口的截污工作。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上河规划总长度约3319米,北接洋洽河,南连乌龙江,目前乌龙江至浦上河以北约2600米的河道已按规划建成,剩余未修建段长约786米。

  “因水系未连通,浦上河的污染物会在河道内沉积,造成内源污染。现在开挖断头河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赖茂顺说,目前,共有5台挖掘机24小时作业,待年底河道贯通后,将开始生态护坡施工。

  除了挖通河道,项目还量身定制了改良底泥、人工水草、曝气机人工充氧等多项生态措施。“沿河将建设2个调蓄池,处理初期雨水和入河污水,让水真正清起来、动起来。”赖茂顺说,目前,2个调蓄池都在进行基础施工。

  赖茂顺说,为提升河道的自净能力,在开挖河道段,采用了生态框河底,在预制的混凝土框中放填碎石,配合种植水生植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在市民关心的串珠公园方面,记者了解到,浦上河是整个金山片区水系中建设串珠公园数量最多的,共设置5个,其中最大的一个串珠公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计划春节前建成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