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卷地毯”展开最后攻坚飞凤河两岸步道全线贯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29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工人在飞凤河清洗步道。

  我市城区水系治理首批“卷地毯”扫尾攻坚的14条河道,将于8月30日全新亮相。记者昨日获悉,作为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第一梯队”的唯一河道,全长1694米的飞凤河两岸步道已全线贯通,正围绕绿化景观、路灯等展开最后攻坚。

  东西走向的飞凤河西接浦上河,东连台屿河。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浦上廉租房小区对面的飞凤河工地,发现河道已呈现新貌,河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市水务集团飞凤河河长林晓星说,目前,整条飞凤河全长约2300米的截污管已全部铺设到位,加上沿岸16个截流井和38个污水井,筑起沿河截污防线,杜绝污水外排及倒灌。

  飞凤河南岸,一座调蓄池正加快建设。林晓星说,调蓄池是沿河截污系统的“心脏”。今后初期雨水将汇入调蓄池,通过相连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回补河道,为河水增添动力。

  上午11点,大雨接连袭来,在建新南路凤高综合大楼旁,简易雨棚下仍有不少工人埋头作业,一丝不苟地进行步道完善与绿化补植。

  “‘小雨正常干、大雨间断干、夜间挑灯干’已经是常态,今天沿河还有200多名施工人员在忙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速这条“卷地毯”示范河道的集中攻坚,他们把此前参与台屿河南段整治示范段建设的多名精兵强将抽调至施工一线,将好的经验在飞凤河推广。目前,飞凤河仅剩最后的几十米园路及绿化施工尚未完成。

  景观的现状翻新、优化提升,是飞凤河“卷地毯”扫尾攻坚的重要内容。林晓星说,目前,该河道两岸步道已实现全线贯通,今后,总长1700余米的步道将形成一条养眼的人工“珠线”。

  “8月30日,除南岸调蓄池部分,其余沿河区域均可建成开放,从飞凤河沿河步道,可一路行至台屿河或浦上河,欣赏绿色、自然、生态、安逸的沿河美景。”林晓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