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城管局接管金山工业园区“两违”整治

百日清违2900平方米,推进园区安全生产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6-13 16: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金山工业园区一处现行违建昨日被拆除。

  昨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对金山工业园区内的一处现行砖混结构违建进行依法彻底拆除,总面积约200平方米。

  这是近期金山工业园区内“两违”整治的又一次行动。自今年3月全面接管工业园区“两违”治理工作以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已依法拆除违建19宗,拆除面积达2900平方米。园区“两违”形势得到初步管控。

  目前,仓山区正不断加大金山工业园区“两违”整治力度,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禁止新增“两违”,推进园区安全生产。

  成立专属城管中队狠抓“两违”整治

  “此次雷厉风行的拆除行动,充分体现了仓山区狠抓工业园区违建整治的决心!”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昨日上午,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集合完毕后,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并清空违建内的杂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执法人员引导挖掘机入场,很快就对违建进行了彻底拆除。

  据介绍,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是“两违”整治及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单位,仓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治工作。仓山区城市管理局为加大工业园区的“两违”管控力度,专门成立了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中队。

  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仓山区清违办下发的《关于全面排查“两违”消除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该中队立即组织力量,严格按照管辖区域和职能分工,对上级要求的重点范围进行排查,查清违建位置、层数、面积、用途、隐患等情况;排查要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排查结果及时录入“两违”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组织制订整治计划,抓紧做好隐患治理工作。

  目前,金山工业园区“两违”管控效果初显。自今年3月全面接管工业园区“两违”治理工作以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已依法拆除违建19宗,拆除面积达2900平方米。

  加大管控力度全面禁止新增违建

  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近期,仓山区还将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金山工业园区的“两违”管控力度。

  金山工业园区将全面落实网格管理体制,增配巡查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细化巡查检查记录内容和管理,落实巡查监管责任,提高“两违”主动发现率。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汛期、台风等重点时段,加大“两违”隐患排查和监控力度,严格落实专人定期巡查,实行动态化管理。

  “我们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现‘两违’现象,必须先行制止、妥善处置。”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中队负责人表示,执法中队和安保巡查队伍负责“两违”行为的巡查和制止,在获知“两违”有关信息后,立即做好落实工作;如违建行为仍在持续,则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制止、拆除;对处置难度大,处置未果的案件,及时将情况上报园区主要领导。

  对新增“两违”,金山工业园区将依法即查即拆,确保零增长;同时,加大对新增“两违”行为的问责力度,凡新增“两违”未及时处置的,要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

  创新宣传渠道

  有关人士表示,将坚决拆除危害公共安全的“两违”。对排查发现存在结构或质量安全隐患的,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影响公共设施安全使用的,特别是影响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历史“两违”,按照职责分工督促立即整改。“对局部危险和整体危险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用的马上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需要拆除但暂时无法拆除的,要先行撤出人员,落实防护措施,避免房屋坍塌危及安全。”

  同时,金山工业园区将按照《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完善政策配套,制定实施历史违建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两违”拆除、没收、缓拆、改正、罚款等适用情形和范围,实行综合治理。对暂缓拆除的历史违建,明确落实安全使用、维护、管理责任和义务,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治。

  金山工业园区还将通过滚动宣传,以案释法,形成强大宣传阵势,创新宣传渠道,引入LED宣传车用于“两违”整治工作的日常宣传,定期滚动播放“两违”政策、危害及现场违建拆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