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全力推进旧改、水系治理、缓堵攻坚战

“短板”细细补 “画笔”绘新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2-05 16: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治理后的潘墩河。

  居住舒适、安心,出行方便、快捷,环境美丽、清新……这是百姓心中宜居生活的“标配”。为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刚刚过去的2017年,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交通缓堵……我市坚持把补足民生领域各项市民关注的“短板”作为工作重点。一年来,城区42个连片旧屋区实现蝶变,32个缓堵硬件项目建成投用,城区43条黑臭水体摘了“黑帽”。民生“画笔”浸染之处,城市新貌尽显。

  住有所居是幸福生活的根本,这支“画笔”把一块块幸福“底色”画进城区29877户居民的家中,涉及旧房面积约566万平方米,86条河道169万平方米涉迁旧房也迎来改变。

  旧改项目稳步推进,安置房品质也节节攀升。龙峰雅居园是鼓楼区屏东河附近的安置房小区,去年9月竣工交付后,回迁户陆续入住。对于新房的质量,回迁户张明耀大呼惊喜:“美观大气,还有大面积绿化和休闲区域,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仓山区双湖新城小区,物业服务走上正轨。“每晚都有保安巡逻,我们很安心,小区卫生、绿化也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时邻里有纠纷了,物业人员还会上门调解,住着多温暖。”住户李玥鑫感叹。

  新盼头还远不止这些。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到2020年,我市计划全面改造中心城区106片、约2300万平方米旧房。不仅旧改提速,优质的小区环境,具有良好服务水平的物业管理都将全面跟进,让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做得有效率,做到“真宜居”。

  “画笔”所到之处,生活也在增添色彩。近日,在金山水系PPP治理项目包洪阵河施工现场,仓山区建新镇的几位居民满眼笑意,把两面寄托着大家满满感激之情的锦旗送给市建委、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水系治理这段时间,洪阵河的变化太大了,我们打心眼里开心,这样的惠民之举,真正暖了我们的心!”

  从又黑又臭的小水沟,“升级”为美丽的景观河;从光秃秃的平地,变成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像家住洪阵河附近的居民一样,不少市民都感受到“治水年”的空前力度:7个PPP水系治理项目包同时推出,15年的建管全生命周期,加上强有力的治水团队,让城区43条黑臭水体迎来脱胎换骨般的蜕变。

  跃进河10年断点打通、红星河、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三水相连、浦上河实现贯通……为守住市民心中的那份内河情怀,眼下,城区102条内河的第二阶段战役全力开打,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目标,科学治理全覆盖,福州内河还将美出新高度。

  一条条畅通路也被画进幸福生活的画面。1月18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等权威机构,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榜单中,福州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拥堵排名列第34位,相较于2016年的第30位下降4位。

  2017年对很多有车一族来说,是充满惊喜的一年。行车路上,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一条新路或一座新高架“开门迎客”:7月24日,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3座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开放;8月1日,浦上大道改造工程主线通车;9月25日,华林站东高架桥通车;10月1日零时,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所有匝道全面通车……32个首批缓堵硬件项目、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03公里,6.3公里/平方公里的城区市政路网密度,就是用心“解堵”的最有力佐证。春节前,我市首条“穿山过河”的地下公路湖东东路就将建成通车,加上通湖支路、红光路等片区通道即将通车,民生“画笔”绘就的幸福生活图景将更加精彩。

  小故事

  新房子迎新年

  “马上就要搬新家,迎来家庭新成员,我们一家对这个新年都充满期盼!”这些天,三叉街旧改涉迁户江丽钦都在掰着手指头数日子,2月8日是他们搬新家的日子,从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湖畔新村,搬进建筑美观、环境舒适的联建新苑,江丽钦说,就像在做梦一样。

  江丽钦今年50多岁,1992年住进了湖畔新村,一晃几十年,小区也渐渐“老去”。去年,江丽钦的女儿怀孕,一家人是又喜又忧,“我和女儿、女婿住在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楼道脏乱差,防火防盗等都成问题。”

  随着三叉街旧改项目推进,江丽钦在去年底拿到了联建新苑135平方米的房子。“太高兴了!”这段时间她和女婿轮流跟进装修,就盼着早日住进新家。如今,一切准备就绪,住新房,添新丁,这些天她见谁都是乐呵呵的,“不仅房子变大了,小区配套比起过去也是大升级!”

  路更畅心更顺

  “以前晚高峰开车回家,碰上堵车1个小时都到不了家,现在从单位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能从北江滨到晋安区。”晋安铁六小区居民黄珊珊告诉记者。

  黄珊珊在省血液中心附近上班,华林路是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以前,早晚高峰期堵车是常事,一个路口有时等四五个红灯都过不了,开车上路经常一肚子火。自从华林路跨站东路高架投用,晚高峰北二环华林路口候灯车辆大为减少,华林路方向车流通行速度也大大提高。路畅通,我们的心情也更舒畅。”黄珊珊说。

  除了缓堵工程,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的大力整治也给黄珊珊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以前开车上路,最怕的就是电动车,从去年11月开始,在每个路口,几乎都能看到交警在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进行整治。“明显感觉电动车交通违法少了很多,原来屡见不鲜的超标电动车也难觅踪迹。我从新闻上得知,去年11月开始,交警们已查处各类电动车交通违法26万多起,查扣超标和无牌电动车近5万辆。对大力度、常态化的电动车交通违法整治,我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采访手记

  “补短板”,是去年福州城市发展的关键词。围绕市民最为关心的民生“短板”,多角度齐发力。多年“蜗居”旧屋区的居民搬离老宅,住进了宽敞大气的新居所;黑臭难耐的“墨水河”,变成了清澈畅通的景观河;频繁拥堵的老堵点,成了畅通无阻的新通道。

  旧改攻坚、水系治理、缓堵保畅,这些行动力度空前,速度和效果同样让人点赞,市民获得感十足。“补短板”的气魄和动力,来自于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新的一年,这些暖到老百姓心坎里的民生实事还将在福州继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