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环保“亮剑”誓保水清河畅

我市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型机械在晋安河清淤。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理念,抢抓“水十条”实施及“河长责任制”建设新机遇,全面实施以水污染防治为核心的水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稳定的治水体系和长效机制,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内河整治冲刺见成效

  上个月起,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内涝治理、黑臭治理、联排联调、污染源排查整治及沿岸景观建设五大核心板块齐头并进,确保水系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昨日上午,市环保局第四次联合建设、城管、市场监管、房管等部门,分组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沿岸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联合执法行动。10时许,执法人员在仓山区飞凤河边巡查时,发现一家名为“醉得意”的餐饮店私自拆除了统一安装的隔油池,导致厨房的污水直排。“隔油池是由政府出资为小餐饮企业安装的设备,属于国有资产,如果企业私自拆除处置,将被立案查处。”执法人员说。

  截至9月30日,我市已完成第一阶段107条内河沿岸3224个污染源的排查。发现的1986个存在“未规范设置隔油池或排污口不规范及超标排放”等问题的污染源(不含居民小区),现已全部完成整治,同时查处了193家企事业单位,处罚金额达107万元。截至11月20日,市环保局已完成全市43条内河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工作,目前正在制定重点污染源整治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也在争分夺秒,河道周围处处可见工人来回忙碌的身影,时时可闻机械运作的轰鸣。除了已基本完成任务的南公园内水体、梅峰河,本月还将有6条黑臭水体将率先消除黑臭。

  “河长”助力小流域治理

  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福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来,多部门齐抓共管,建设监管统筹共进,全市4名市级河长、105名县级区域河长、894名乡级河长已到位,1983名河道专管员上岗履职。

  在福清市,有一支无人机爱好者组建的无人机巡护队。队员们只要一有空就会聚集在龙江畔,分组进行河道巡护。此外,福清每月还组织开展万人巡河清障保洁活动,对多渠道反馈的流域问题予以各个击破。自4月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河道清障约110公里,清运垃圾、淤泥等约120万立方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约2000平方米。“既解决了一批河道淤堵、侵占问题,又让百姓真正体验了爱河护河行动,效果很不错。”家住福清西门附近的黄月云说。

  还有不少县(市)区也在以河长制为主,探索机制创新:闽侯县引导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综合治水;闽清县邀请武警水电第六支队设置常驻实战训练基地,每年开展河道清淤清障;永泰县法院与水利局联合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水资源保护巡回审判点……

  科技支撑提升监测水平

  “我市干流水质常年基本稳定在III类以上,因此近年来我市治水重心已转移到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工作上。”市环保局流域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水环境治理涉及地域广、污染源种类繁多,为跟上国家、省不断加码的水污染治理脚步,我市充分利用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强化监管力量。

  为跟踪敖江流域石板材行业污染情况,我市在镇(村)交界处及石板材企业、矿山、渣场等重点污染源周边配套建设了20余个水质浊度自动监测点,实现了对浊度变化趋势的跟踪及污染源点位预判。

  为加强对内河、内湖水质的有效监控,我市上半年对原有水质监控断面再次进行科学论证,最终设立9个内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水质敏感断面从源头、交界到出口均实施实时远程监控。

  企业污水监测方面,目前,我市国、省控重点污染源的废水企业均已安装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正在抓紧推进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污水在线监控设施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