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洪阵河完成明河段清淤

暗涵段开始全面摸排,首轮清淤计划15天内完成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18 11: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工人在洪阵河进行暗涵段清淤。

  作为金山奥体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中最北端的一条内河,洪阵河河道“明暗”相接,工程一进场,便“集中火力”对明河段开展清淤工作。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目前明河段清淤已全面完成,全长500多米的暗涵也开始进行清淤前的细致摸排,预计15天内可完成清淤。

  “洪阵河的治理‘症结’在暗涵段,那里的水质接近生活污水,属于重度黑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河道现状的已建驳岸为岩砌石挡墙,虽然河道已经形成,但因花好月圆小区处的暗涵底部高于两侧河道底部,导致河水不流通,加上现状的混接污水直排入河,让原先的活水成了死水。

  记者了解到,此次治理的河道西接洪湾河,东至闽江北港,全长约2.21公里,规划河宽8至12米。按“明暗”不同,先进行清淤的头尾两段明河段现已顺利完成清淤工作,河道状况比之前有所改观,淤泥正在固化场内加快固化并统一外运。

  为提高施工效率,在河道两岸,截污管已按位置摆放到位,待管线迁改完毕后,第一时间便可进行截污管的埋设。

  “河道治理的关键一环便是暗涵段的整治。”市水务集团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整个500多米长的暗涵段集中在花好月圆小区、状元新村小区及原武警福州指挥学院之间。暗涵的宽度为2.6米~3.2米,最矮的地方只有1.4米。因长期淤积,淤泥最深处有1米多,最少的也有十几厘米深,为河道治理带来不小的难度。

  在前期全面通风和进行气体检测的基础上,现在暗涵段的排查已顺利开始。昨日,记者在花好月圆小区附近的排查现场看到,2名身穿橙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专业排查人员正做排查准备。为防止吸入暗涵内的有毒气体,他们都戴着全面罩式的防护面具,还背着氧气瓶。

  “因为暗涵段情况不明,排查时要注意安全,也更加仔细。”该负责人说,他们除了安排5台风机进行通风,还配备了多套氧气和呼吸机设备。目前,已完成100多米暗涵段的排查。

  根据阶段性排查结果,洪阵河暗涵段和河床存在0.8米的落差,加上直排口众多,已成为淤泥藏身的温床,最深的淤泥甚至到了排查人员的胸口处。

  完成摸排的暗涵段,清淤即将开始。记者了解到,施工人员将首先用高压水枪把淤泥往外冲,为下暗涵清淤扫清障碍,再由施工人员下进暗涵对淤泥全面清除,用吸淤车把淤泥吸走。等暗涵“洗澡”完毕,就要进行系统截污,截污完成后,还将进行一次彻底清洗。

  “现在真的是‘摸着石头清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空间狭窄,加上可能出现的有毒气体,且暗涵内部构造复杂,也给施工带来一定阻碍。待这100多米的已摸排段完成清淤后,剩余暗涵段也将加快摸排。

  记者了解到,暗涵段的首轮清淤计划15天内完成,后续截污工作力争在1个月内完成,确保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第二阶段施工我们将计划打开暗涵段,让洪阵河全线变成明河,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美丽景观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