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马洲河最大“堵点”下月打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0-27 15: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作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重要内河,马洲河自5月下旬进场以来,各项治理工作有序进行。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预计下月5日,马洲河治理的最大“堵点”——齐安桥至百寿桥1.1公里断点将打通,为后续综合整治扫清障碍。

  昨日上午,在北京市政路桥公司福州项目部马洲河现场负责人陈荣飞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靠三环路的马洲河齐安桥段,宽阔的河道内,多台大型钩机正在清理土方。

  马洲河西起阳岐河下岐村入口(阳岐水闸),向东经齐安路、天水村,向南穿过三环快速路汇入乌龙江,全长2970米,此次实际施工长度为2518米,规划宽度35米~76米。

  “马洲河的症结,在于现状河道内渣土量较大,阻断了河道内水体流通,要想实现水清河畅,当务之急在于打通断点。”陈荣飞说,马洲河的断点集中在齐安桥至百寿桥1.1公里长的区域内。经测算,该断点的出土量约有15万立方米。为加快实现河道的全线贯通,目前整个马洲河项目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有60多人,日夜坚守,40多台大小机械全面开工。

  截至目前,该河道断点已顺利出土约9万立方米,预计11月5日就能实现河道的全线贯通。“马洲河不属于黑臭水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标准,河道连通后,我们将利用它和乌龙江连通的好‘底子’,把水充分调动,实现水多水动的效果。”陈荣飞说。

  除了河道开挖以满足后期的调水换水条件外,考虑到马洲河两岸的截污尚不成系统,沿线村庄不少生活污水直排,此次治理将重点对沿河截污系统进行全面完善,把入河污水“拒之门外”。

  陈荣飞介绍,按计划,此次将在河道两侧按需敷设截污管道,把沿线雨污水截流、收集,汇入利嘉商业城东侧的新建调蓄池就地处理,经净化装置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预计整个截污管线长约3.83公里。

  据了解,该河道的建设期将持续3年,至2020年上半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