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迎接世遗大会 榕城“颜值”再提升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绿化提升项目涉及10大门户、10大片区、10条重要线路

  

  南江滨景观带将作为重要线路进行绿化提升。

  昨日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根据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暨五大提升工程推进会部署安排,我市将通过近400个具体建设项目,对城市10个重要门户、10个重要片区和10条重要线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0个重要门户分别是机场、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高速祥谦口、高速福州东口(快安)、高速福州南口、高速福州西口、高速福州北口、马尾君竹互通、高速荆溪口。

  其中,在福州火车站区域范围内,将重点对三环高架桥下(金鸡山隧道-罗汉山隧道)进行绿化花化提升,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福州火车南站周边绿化提升项目共有14个,在突出氛围布置的同时,重点对永南路进行绿化提升,将拆除永南路沿线北侧围墙,恢复绿化,并对超过1公里的现状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花化彩化。

  高速福州北口共有13个项目,将重点对福飞南路(二环龙腰高架-铁路桥)湖前河两侧进行绿化提升,通过增种乔木、灌木和水生植物的方式,以丰富季相、疏密有致、花化彩化为手段,提升河岸景观效果。

  10个重要片区,包括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片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三坊七巷片区、上下杭片区、五一广场片区、烟台山片区、西湖左海片区、鼓岭片区、东二环泰禾广场片区、苏万宝商圈片区。”上述负责人说,作为重点区域,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绿化提升是重中之重,会展岛的氛围布置面积约14万平方米。此外,对于周边重点道路——后坂路,也将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总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

  作为城市中心,五一广场周边区域的布置细分为9个项目,其中,五一广场内部区域将通过花化彩化立体绿雕等氛围布置方式凸显城市特点,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上述负责人介绍,10条重要线路包括三环路、二环路、机场高速、北江滨景观带、南江滨景观带、乌山古田福马路、城市中轴路(含华林路、省政府、烟台山)、五一五四路、国宾馆周边道路、南台环岛路。

  其中,三环路是此次工作重点,共细分为34个项目。工程拟对三环路(晋安段)全线17公里辅路进行绿化养护。同时,对鳝溪气源厂至民建夹芯板厂对面地块等5个地块的绿化带及断带进行绿化恢复,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此外,沿线新增不少于3000株乔木,丰富三环路景观效果。

  作为城区重要交通要道,二环路的提升项目共31个。其中,二环路途经的首山村、郭宅村、北园村、白湖村等区域将拆除部分地块进行绿化恢复,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此外,西北二环(鼓楼段)非高架桥段,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将改为绿化护栏,沿线长度约2550米。在东二环台江段西侧,将对桥下进行绿化提升,桥上补植三角梅,桥墩种植爬墙虎。

  “具体施工项目数将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及‘回头看’,进行动态调整,保证建设项目达到最佳效果。”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明年420日前,基本完成绿化提升工作,氛围景观布置相关事宜将在世遗大会开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