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仓山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建成开馆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9 16: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建成开馆

    关于仓山螺洲,你了解多少?你也许知道它是潜伏原型“密使一号”吴石将军和末代帝师陈宝琛的家乡,但你知道林则徐的启蒙恩师林雨化、孙中山的秘书长林庚白都来自这里吗?你知道林觉民绝笔《与妻书》的女主角陈意映是陈宝琛的侄孙女吗?你知道被朱镕基敬为“一代宗师”的陈岱孙教授也是从螺洲走出的吗?

  记者昨日从螺洲镇获悉,根据仓山区委、区政府部署,仓山区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历时4个多月的建设,在省级文保单位陈氏五楼里建成并对外开放,努力打造成讲好螺洲古镇故事的窗口,留住乡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馆位于陈氏五楼中的沧趣楼,共两层近400平方米。“我们按时间线顺序进行展陈,分为明清名贤、近代名贤、现代名贤和红色人物专区四大主题内容,图文并茂,让本地居民记住乡愁,让来榕游客发现螺洲之美。”螺洲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穿过凉亭、假山、鱼池步入正厅,迎面是一幅名贤代表图,左侧墙面上的前言介绍了螺洲的由来和螺洲不同时期的名贤代表概况,右侧墙面则是螺洲名贤人物关系图。

  螺洲自古就是文脉宝地,自明代永乐年间首开螺洲金榜题名之风后,共走出33位进士、171位举人、12位武举,缔造了林氏“八世科甲”、陈氏“父子四进士”“兄弟六科举”的科场佳话,涌现出以吴复、陈若霖、陈宝琛为代表的名将名臣,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螺洲近现代风流依旧。在近代名贤馆和现代名贤馆里,中国近代轮机制造业奠基人陈兆翱、中国航空业奠基人陈兆锵,教育大家陈岱孙、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奠基人陈彪院士等螺洲近现代名贤代表书写的传奇,也让参观者由衷地发出赞叹。

  而在红色人物专区里,一代又一代赤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螺洲英雄儿女故事尽收眼底,革命烈士陈涛官、林庆祥、陈长光,中共早年在国民党内部最高级别情报人员吴石中将等英雄的英勇事迹,永远激励着后人。

  “自南宋螺洲孔庙建成,螺洲古镇就形成‘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的文化追求,这里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但外界知晓者并不多。”螺洲镇上述负责人说,沧趣楼是陈宝琛珍藏金石书画的地方,今年仓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迷你博物馆建设工作,为此,螺洲镇在沧趣楼建设了名贤文博馆,更好地发挥老建筑的功能,留住乡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还将不断丰富展品,通过名贤文博馆窗口,讲好仓山故事,呈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今年以来,仓山区在保护活用古厝,守住“根脉”留住乡愁上下足了功夫。截至目前,除了螺洲镇名贤文博馆,还建成了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阳岐严复纪念馆、盖山郭宅竹器博物馆等迷你博物馆,通过挖掘文化,回顾历史,既留住了乡愁,也展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