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建福厦铁路传进展:湖边特大桥连续梁首节段顺利浇筑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5: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湖边特大桥连续梁首节开始浇筑

   

  

  9月10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湖边特大桥(正线)开始连续梁首节段混凝土浇筑,从下部结构正式转入上部结构施工。湖边特大桥是新建福厦铁路1标项目的起点工程,位于新建福州南站北侧,是新建福厦铁路的北延线,预留和建设中的沿海客运专线连接。

  10日,位于仓山区樟岚村的湖边特大桥上红旗招展,工人正顶着烈日绑扎钢筋、检查预应力管道,为现浇连续梁做准备。即将浇筑的首段箱梁宽12.2米,长80米,混凝土方量达893立方米,钢筋用量162吨,下午4时,首节段混凝土浇筑正式开始,预计将持续10个多小时。

  记者发现,湖边特大桥旁边,下行联络线(联接福平铁路)的桥梁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在拆除墩身模板。不远处可以看到在建福平铁路和既有杭深线(即老福厦线)。

  据中铁大桥局新建福厦铁路1标项目部一分部总工刘军波介绍,湖边特大桥为福厦1标项目的起点工程,位于新建福州南站北侧,将来通过正线湖边特大桥,新建福厦铁路可融入全国沿海高铁大通道。首浇梁的顺利实施,为福厦1标项目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湖边特大桥桥址复杂,靠近既有杭深线、在建福平铁路和在建地铁5号线,众多工地共用施工便道和场地,在桥梁下部结构完成后,施工单位克服多个单位交叉施工、高温天气等困难,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支架、模板、钢筋安装等工作,为首浇梁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除了正线外,还将施工2条新建福州南站和福平铁路的联络线,其中一条上跨湖边特大桥,另一条上跨在建福平铁路和既有杭深线,还邻近在建地铁5号线,均对施工组织提出高要求。施工方精心组织,分成三期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和福平铁路交叉影响的部分,将来施工到上跨杭深线时,还要在后半夜趁着铁路“天窗期”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