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吹响城区水系治理攻坚号角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7: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浦上河改造工程最后一座串珠公园正在紧张建设(无人机拍摄)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确保城区主干河道及支流全面、快速、有序扫尾完工,以完整面貌开放给广大市民,以9月30日为节点,福州市正开展为期60天的全面攻坚行动。本月30日前,完成49条支流的征迁扫尾工作;国庆节前,完成除三江口片区外的86条主干河道及20条支流建设,逐步开展验收,并拆除围挡,开放给市民。

  86条主干河道国庆前全面开放

  昨日下午,记者在浦上河看到,经系统治理,这条昔日黑臭的河道,已是水道通畅、颜值尽显。生态驳岸两侧,美人蕉、鸢尾、翠芦莉等植物鲜艳亮眼,市民在步道上漫步。

  在洪湾路杨周路口,浦上河改造工程最后一座串珠公园正在紧张建设。阳光下,施工人员忙着平整绿化和铺设景观石。“这是座建在调蓄池上的公园。”在现场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河畔多了几处透明“阳光房”,处理初期雨水和入河污水的调蓄池就“躲”在下面。本月底,这座串珠公园就将建成。9月30日前,5座串珠公园串起的滨水景观带将全面开放。

  除浦上河外,按60天攻坚行动的节点,各水系包都行动起来,解放溪、树兜河、陈厝河等市民关注的重点河道随处可见忙碌的建设场景。

  “攻坚扫尾期间,继续采取‘卷地毯’模式,按时间节点全面倒排,确保国庆节前除三江口片区外的86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沿河截污系统、滨河绿地系统建设,各水系包必须做到“四到位”,确保污水收集、管道输送、管道接驳、隔断设施等发挥作用;针对滨河绿地系统,围绕大树种植、园路铺装、服务设施、景观照明等细节一一落实。

  目前,6个水系包中,已基本建成开放的77条主干河道正围绕零星节点全速冲刺,确保9月30日完成;剩余9条主干河道中,陈厝河、红旗浦河8月30日完成,白马河、新西河、龙津河、跃进河、白湖亭河、螺城河、胪雷河9月30日完成。

  49条支流年底前完成治理

  除了主干河道,福州市还采取“9+5”、“3+X”、填埋换管等3种方式,分批治理49条支流。其中,本月底前完成10条,9月30日完成10条,10月30日完成7条,11月30日完成9条,12月30日完成最后的13条。目前,新港河、跃进河4号支流、跃进河5号支流、白湖亭河李氏宗祠1号支流、白湖亭河李氏宗祠2号支流、马洲河2号支流、胪雷河5号支流、螺城河2号支流、螺城河3号支流等9条支流已完成治理,牛蹄溪本月底前也完成治理。

  盯紧工程扫尾的同时,城区各河道的智慧水务建设也马不停蹄。记者了解到,各河道沿线将“住”下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点、水文监测点、视频监控点等,待年底全面建成后,可实时监测水质波动、对河道情况精准分析预警,让治水管水精细化、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