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城雄心 福州“陆家嘴”加速崛起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15 14: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泰禾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效果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福州城市新地标。

    千百年来,福州人民凭海弄潮。位于南台岛东南端的福州三江口,历来是福州、福建乃至国家江卫海防的要害之处。如今,这里更是福州最为火热的地块之一,各路投资者蜂拥而至,多个地标项目将在此诞生,地铁、道路、住宅小区、学校等众多项目加快推进,发展动力十足。

  时间拨回到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把福州新区列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由此形成了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区毗邻”的独特优势,发展再添新引擎。

  2016年,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提出要按“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模式组织福州新区空间布局,加快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努力培育福莆宁岚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和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江口组团等9个功能组团横空出世。

  根据规划,三江口片区北至魁浦大桥,西至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闽江、乌龙江,规划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8.5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9万人。这里将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注重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建成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作为福州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节点,三江口片区肩负着福州城市延伸重任,承接城区一路向东发展,促进实现沿江向海大福州的蓝图构想。2017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加速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成立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要求按福州“最美区域”标准来打造。

  一年多的全面推进,这个福州“最美区域”开始实现“蝶变”,逐渐成为城市新中心,大福州蓝图正在逐步“变现”。  

   2019年1月29日,福州三江口大桥通车,马尾和仓山的车行距离缩短至5分钟。

  春染大地,三江口片区生机勃发,宽阔的柏油马路一路向前延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断长“高”长“胖”。一个个“火力全开”的产业、住房、道路、地铁、内河等施工项目,为福州“陆家嘴”、福州“最美区域”加速崛起注入不竭动力。

  建成项目惊艳四方。放眼望去,美轮美奂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像一朵茉莉花盛放。这座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去年建成伊始,就成为福州一颗耀眼明珠,让人对福州新区的美好未来充满无限遐想与期待。不远处,已经实现主线通车的三江口大桥横跨闽江,连接起仓山和马尾,让市民快速过江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建项目快马加鞭。占地200万㎡的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钩机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最快明年10月,这个集水上乐园、冰雪乐园、运动乐园、儿童乐园、VR电影乐园等五大主题乐园,以及360度全息水幕秀、国际豪华五星酒店、超五星温泉酒店、旅游风情街区等20多项文化旅游产品的“巨无霸”项目就将建成,打造成福州国际形象新名片、都市休闲新地标。

  事实上,从国家战略落地的那一刻起,建设的脚步就从未在这片土地上停止过。近年来,伴随着福州新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全面提速,三江口片区更是日新月异。

  以项目集中开工为例,从2018年9月至今,短短6个多月,三江口片区集中开工的项目就达到30多个,涉及住宅、商业商务综合体、旅游综合体、中小学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水系综合治理、道路工程、地铁等。年初以来,近百个征迁、建设项目不断提速。

  如今的三江口片区,城市框架已经拉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不断完善,新城面貌日新月异,一个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正在向我们走来。

  在业内人士看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政策优势,在建的地铁1号线二期、6号线和毗邻福州火车南站的交通优势,闽江、乌龙江、马江三江交汇的岸线景观优势,以及较多用地资源,三江口片区打造城市新商务中心的潜力巨大,开发前景无限。

  “项目落地三江口片区,主要是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完善片区功能组合。”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投资建设方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对标全球时尚休闲度假目的地,将打造成为福州城市文化会客厅,全球时尚休闲度假全新生活方式聚集地。

  “三江口片区,未来将成为福州‘东进南下’最重要的发展节点,将打造成为福州新的商务中心。”谈及三江口片区,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总规划师陈亮曾表示。他说,三江口片区将在乌龙江特大桥和马尾大桥之间,打造福州标志性的滨江商务区景观,并结合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最美环岛路)建设,形成一流滨水景观和亲水空间,将新商务中心扮得更美。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三江口片区项目建设将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沿滨江一线产业带向两端辐射,进一步提速提质,安排年度重点项目125个。此外,还将充分发挥资源、政策、区位、环境等优势,全力推进滨江一线产业的招商工作,谋划对接国内外优良教育、养老等资源。

  “我们将依托三江口最美区域地理、交通、文化优势,加大总部经济政策宣传力度和总部企业招商力度,吸引更多大型央企和台湾企业等行政营运总部,以及投资、研发等智能型总部在三江口片区落地生根。”仓山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该区将以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夯实三江口片区项目库,谋划生成市、区两级项目清单。同时,坚持更高站位,全面协调推进各产业项目的征迁、招商、出让、建设等工作,确保项目用地早日对接、早日出让、早日建设、早见成效。

  风起闽江口,引潮逐浪高!一个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将越来越清晰、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