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仓山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7-08-08 15: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17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区人大确定的工作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3.86亿元,9.0%,增幅排名全市第6顺利完成区人大计划目标 

  ——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26.78亿元,完成区人大年计划任务的53.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8.28亿元,增10.1%,增速超区人大确保目标2.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完成322.81亿元,增17.7%,增速超区人大目标6.7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38.55亿元,增长16.7%增速超区人大目标4.7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36元,增长8.4%,增速区人大目标0.1个百分点 

  ——出口总额完成83.28亿元,增长17.84%,总量完成市下达确保目标64.06%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完成10147万美元,增长31.6%增速超市下达确保目标24.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 

  1.坚持新区引领,开放开发步伐加快 

  新区加快开放开发。坚持规划引领,主动对接福州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及新区控制性详规等专项规划,加快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征迁,新启动清富片棚改、三江路延伸段等项目。加快地铁6号线、地铁1号线延伸段等基础设施项目征迁,推进马尾大桥南连接线、道庆洲大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 

  自贸区建设加速推进。突出自身特色,推动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海峡会展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平台、福州进出口商品采购与直销中心、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平台、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榕台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6大重点平台建设。加强与台港澳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交流,着力引进现代金融、保税展示交易、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领域项目。上半年,自贸区新注册企业1268家,注册资本114亿元,首创生态环境(福建)、铭天下金融服务等一批优质企业成功落地。 

  产业突出大引强开展“招商2017”行动,借助“5·18”海交会、“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大型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主动对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等企业。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樟岚总部基地征迁扫尾。加大龙头项目和优势产业项目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上半年,已落地招商项目102项,总投资137.95亿元 

  2.着力创新驱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工业发展加快转型全面统筹产业布局,促进金山投资区和高新园区等工业园区提升。通过“腾笼换鸟”、实施精准对接恩歌实业7个重点项目落地园区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推动骏鹏科技、森达电气等重点企业实施“机器换工”,加快提升产业技术水平。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05.83亿元,增长6.6%,初步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加快现代服务业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科信融资租赁、利嘉进出口商品城等项目建成开业,纵腾网络等平台加快建设。1-6月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91.43亿元,增长12.9%。突出外贸竞争新优势,引导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领域业务。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春伦、海欣等品牌,着力提升都市现代农业水平 

  创新创业激发活力积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申报和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0其中: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5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5项。目前,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全部获批,争取扶持资金400万元。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组织星谷科技等34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参评企业总数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全区经市级以上认定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载体总数18个,提供服务面积近15万平方米,承载创业团队(企业)426个、创业人数近2万名,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承载能力。 

  3.加快项目攻坚,增强经济发展新优势 

  加快项目征迁提速。全力推进攻坚2017”继续坚持组团式作战、集团式攻坚工作机制,实施挂图作战,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征迁交地、建设项目等专项工作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其中,征迁交地项目方面,累计完成征迁交地4927.39亩,拆迁126.45万㎡,征迁6458户;完成率分别达到51.39%,53.16%,53.86%。建设项目方面,91个项目完成投资183.67亿元,占年计划的55.52%。前期项目方面,完成节点任务数67个,完成率47.18%,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 

  促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运作机制不断完善,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2017年以仓山区为责任单位的市级重点项目共37项,总投资810.95亿元,年计划投资205.6亿元。截止到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26.2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4%,超序时进度11.4个百分点。项目推进情况方面良好,淮安二期、三期、正祥广场、福晟奥园春晓新苑、福晟榕华里中心、万科瑧山花园等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动工,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此外,预备项目首开紫樾花园项目已提前动工,实现预备项目向开工项目的转化。 

  4.建设宜居城区,提升生态新形象 

  宜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0%;有效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原厝、城门、义序、飞凤山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浦上河、流花溪等13条内河征迁任务基本完成,共拆迁35万平方米。“绿化仓山”建设加快,在全区5条(段)主次道路实施林荫路建设,打造茉莉花主题街景公园3处,完成高盖山和清凉山林相改造200亩,飞凤山休闲步道(二期)建设加快推进。 

  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完善“两违”巡查监管制度,开展图斑专项整治行动,新增违建图斑呈明显下降趋势,及时发布各镇街巡查、拆除工作动态。上半年,组织拆除违法建筑721宗,拆除违建面积38.32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市容整治,城区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提升。交通治堵行动深入实施,全面完成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交通组织优化等14个软件项目,首山丽景一期配套道路等7个项目已完工,螺福路、金山大道-洪湾路口改造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深化火车南站地区综合治理,完成建设智能反恐指挥系统、增设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胪雷路、永南路等主干道绿化提升、夜景灯光亮化提升等96个项目。 

  5.突出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 

  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提升。学校建设不断加快金山九期中学、联建小学等5所新校建设顺利推进。学前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化,全区现有省市级示范园15所、区级示范园25所、普惠性幼儿园4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水平监测,达标水平位居全市第1。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区13所基层卫生院(服务中心)均已加入医疗联合体;开展“家庭医生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组建6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推动全区文体场馆提升,区图书馆(新馆)、少体校综合馆主体工程竣工,35条健身路径、4个纳凉点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夯实基层社区平台建设,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93人,完成全年任务65.12%;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65人,完成全年任务64.33%;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区城乡居民保已参保54508人,参保率97.08%。扩大城乡低保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分类施保等救助政策为2284户3878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994.13万元,开展临时救助365人次,总金额达55.96万元。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引进“海都公众”在金山街道开展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试点,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开办养老服务机构,成功引进1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 

  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强以保障“三合一”会议为契机,扎实推进“平安仓山”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服务项目攻坚,连续开展三下乡、综治法治宣传等活动,为仓山激情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成功调处人民调解案件217件,调处成功率100%,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67处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地带的巡查值守和群测群防,防汛备汛工作有序开展。强化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开展双随机综合性抽查工作,抽查市场主体290户。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征地拆迁力度还需加大;项目推进也还需加速;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改善还存在一些欠账和短板。 

  三、一阶段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对策措施 

  区将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以“攻坚2017”、“招商2017”为抓手,用好用活市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福祉,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认真抓好各项经济指标紧盯经济指标任务,全面落实经济工作责任,对下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主要领导、主要力量、主要时间、主要精力投入抓经济。建立健全经济指标监测和预警机制,及时掌握经济运行状况,对一些相对落后的指标,深入研究,每月制定合理的目标进度,采取有效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2.进一步扩大开放开发合作。借助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外资利用渠道,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项目,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升我区对外开放开发水平。 

  3.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攻坚2017”行动,全力推进东升新苑、三叉街旧改等项目的征迁工作提高服务意识,促进禹州金辉中央花园、奥体新天地花园、万科九里商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安置回迁,进一步推进双湖新城、螺洲新城等安置房项目建设。 

  4.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推进奥体周边、火车南站、海峡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域的景观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落实周巡查、月报告制度,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加快推进流花溪、螺洲河、浦上河等水系综合治理整治工作。健全和完善违建、市容、渣土、环卫“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城区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5.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不断扩大优质学校覆盖面。落实卫生惠民工程,进一步优化全区医疗机构布局,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统筹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工作,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繁荣群众文体活动。继续做好社区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完善提升社区工作服务站。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盯紧目标、落实责任,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抓好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宜居宜业新仓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