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评估报告

来源:园林局 发布时间: 2017-08-31 10: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评估 

  (一)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的必要性 

  古树名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是活的文物,是象征城市悠久历史文化的里程碑。古树是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活化石,在多个学科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名木是研究历史、文化民情、风俗的活资料,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教材。保护好一棵古树名木,就等于保存一部活的自然史书,保存了一座遗传基因库,也等于保存一件活动历史文物,保存了一个城市的历史丰碑。保护好古树名木,不仅是社会进步的要求,也是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和风景资源的要求,更是历史文化名城的应做之举,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古树名木的保护更是创建海西“加快现代化基础建设,强化发展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经过逐棵的鉴定,福州市老城区及部分新城区目前有古树名木1040株,而且大部分古树名木生长良好,其数量和质量远远高于省内其它城市和绝大部分国内省会城市,与福州市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和称谓是相符的。 

  (二)实施《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取得的成效 

  由于上述古树名木的重要性,因此福州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较早制定了专门的保护城市古树名木地方性法规。自2000年《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使我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有法可依。由于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目前仅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古树名木保护的部门规章,但是存在法律效力不足客观情况。而福建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虽然部分条款对古树名树的保护管理做了规范,但也因内容简单,同时还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出台填补了我市古树名木保护法规上的空档,满足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需要。 

  2、规范了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对古树名木的各项保护工作的具体要求。目前,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列入了我市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建设管理的内容,从源头上解决了古树名木的保护难的问题。 

  3、是对破坏城市古树名木的违法行为的查处有了法律依据,有效地震慑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相比法规出台前的情况,近年来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行为下降明显,仅有个别的无意的破坏行为出现。 

  4、是法规的基础上,制定了古树名木评估鉴定标准和养护管理技术规范,成为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DBJ13-110-2009) 

  5、古树名木的日常养护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的渠道,有关的养护责任单位能够按照法规和规范的要求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8、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及建设单位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6、在法规的框架内,有效地对特别濒危的四十余株的古树名木进行了各种类型的保护,消除了影响古树名木生长的不利条件,改善了古树的生长环境 

  7、近几年结合旧城改造和市政建设对二十余株的被围困的古树名木进行解困和保护。 

  二、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尚有部分相关部门和建设业主单位不能严格按《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古树名木保护方案报批,导致后期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陷于被动的情况 

  2、随着福州市城市规划区的扩大,目前规划区范围已经涵盖长乐、闽侯。但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没有相应延伸,造成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福州市建成区以外的其它新增加的城市规划区内的古树名木无法纳入到法规的管理内容。 

  3、管护单位的责任难以得到落实。法规规定了一级古树名木由专业队伍负责管护,但大量的二级古树名木则由古树所在管理单位或居民负责管护,在实际工作中处于无人管护的境地。园林部门每年2次的巡查中发现的小问题管护单位或居民也不会主动加以整改,这些问题的长期积累就影响了古树的正常生长。 

  古树名木的权属不明确,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到的古树名木权属问题影响补偿从而导致古树名木遭到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在古树名木移植的过程中对于树木损失费的问题也存在争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法实施。 

  4、随着城市高层特别是超高层建筑的增加,原来的古树名木的保护范围已经不能适应古树名木保护的要求。因为即使满足古树名木的保护规定,部分高层建筑的存在也严重影响古树名木的通风和采光需要,导致古树名木生长不良。 

  古树生长空间受限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大部分古树的生长空间相对充足,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近期违章建筑的增加,特别是晋安区鼓山镇的古树被房屋围困严重。 

  对古树名木至关重要的树体、生长环境、景观同步保护的要求目前还难以落实,需要通过给古树名木划定绿线的办法进行保护。 

  5、对古树的不当保护还时有发现。古树名木经过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适应,已经与当地的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近几年发现一些单位对古树进行浇水、施肥、堆土、建树池等保护,反而给古树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死亡的事例。 

  三、初步清理意见 

  《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十年来,对于我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予以保留,但由于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对《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适时进行修订,重新颁布,以适应我市城市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