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福州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房管局 发布时间: 2018-12-15 17: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

  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是今冬明春防火期,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2018]6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建电2018]92号)精神,结合我市物业管理行业实际,我局制定了《福州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福州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2、《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2018]6号) 

  3《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建电2018]92号)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18年123 

    

    

    

    

    

  

    

  

    

  附件1 

    

  福州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是今冬明春防火期,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2018]6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建电2018]92号)精神,结合行业实际,现就我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物业服务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力量整治,落实各项消防保障措施,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切实遏制火灾隐患的发生,确保我市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物业服务区域消防安全大查。重点检查 

  1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包括公共区域电动车充电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宣传引导业主、使用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对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设置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 

  2落实省厅《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若意见(试行)》完善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对于物业服务区域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启用维修资金,用于维修、更新、改造物业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情况 

  3、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人员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消防演练情况。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社会宣传。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定期组织开展行业应急预案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全员化,切实增强物业管理行业各级各类救援人员应急管理、应急处置能力。 

  2、加强安全提示。立冬、圣诞、元旦、立春、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对业主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3、开展消防培训。2018年前,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组织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 

  、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2018年12月6日 

  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参照市里做法,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这项工作,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8年126日2018年1215日 

  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要指导、督促本辖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今冬明春消防检查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及时落实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三)检查督导阶段(2018年1216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要对本辖区内重点项目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实行检查反馈闭环管理,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 

  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认真分析总结本地区今冬明春消防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要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派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部门合力。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本行业、本领域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加强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联动,强化协作配合,组织开展本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严格督导问责期间,我局将适时派出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开展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于开展情况较好的物业小区(大厦),我局将作为示范小区进行书面通报表扬;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我局将予以书面通报批评、红、黄牌警告等处罚,并视情节轻重采取限制其在我市承接新的物业服务项目记入企业的信用档案等惩戒措施。对于期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按时总结反馈。各县(市)区房管局(住建局)于2018年126日前将本地区物业服务区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到我局物业处(传真:87512990;邮箱:fzfgjwyc@126.com),12月起,每月23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