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学生求职警惕“招聘骗局”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9-09-06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学毕业生小李在一家招聘平台上投了简历后,一家公司联系她来面试。工作人员告诉小李,面试需交300元押金,上岗也要交500元押金。“我当时看着公司挺正规,没多想就把押金交了。”小李说,没想到等周一报到时,公司以“工作人员不能代表公司意见”为由,拒绝她上岗,并拒不返还所交押金。 

  毕业季到来,许多大学生走上社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然而,当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骗子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和涉世不深的弱点,利用招聘来行骗,严重损害求职者的权益。 

  招聘骗局之所以能够横行,一方面与大学生警惕性不高有关。这些骗子往往以招聘为幌子,预收一定的押金。由于收取的金额不大,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大多不会起疑心,再加之有些大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明知道上当受骗,还抱着花钱买教训的想法不去维权,最后不了了之。当然,还有的大学生是异地应聘,即使维权成功追回押金,也会因此付出更多的吃住行等费用而不得不放弃。另一方面,骗子一般骗取学生的数额不大,即使被举报,所受的惩罚也不重,无形中助长了骗子的有恃无恐。 

  当前,正值毕业求职季,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仓山区人社局提醒广大大学毕业生: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尽量到正规的人才中心、中介机构和政府举办的招聘会应聘。如果社会中介介绍的工作,以及在求职过程中被要求交缴各种费用时,则要倍加谨慎,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要注意留下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求助。人社部门将联合其他部门加大对招聘诈骗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