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警惕不法分子假借社保名义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吉林省吉林市发生一起不法分子假借社保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2018年2月,吉林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反映吉林市居民刘某某等人以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为名骗取群众钱财,此案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吉林省人社厅和吉林市政府初步查明,2016年至2018年,吉林市以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群众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政策不熟悉,哄骗群众委托其代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骗取中介费用和社保费用,被骗群众504人,涉案金额3975.5万元。犯罪团伙为了骗取群众信任,精心设计,步步为营。一是通过熟人介绍,层层托办;二是拉拢市社保局信访办等有社保背景的工作人员充当介绍人,提供帮助;三是虚构经办环节,吸收桦皮厂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诈骗,开具带有企业名称的“居住证明信”,冒充“挂靠”国企参保;四是利用全民参保登记信息采集,带领受骗群众到经办大厅采集人脸认证信息,偷换概念,冒充参保登记;五是混淆视听,以代缴一两个月的养老保险费,敷衍群众。目前,13名罪嫌疑人已经抓捕归案,1人在逃,案件仍在侦办中。 

  这是一起典型的以社保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社会危害很大,严重影响社保经办秩序和形象。为此,仓山人社局提醒:群众要到人社部门或正规人社办理窗口了解社会保险政策和经办流程,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创新亲民、便民宣传方式,让群众更好地理解社会保险政策,防止群众上当受骗。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对以社保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零容忍,发现社保诈骗案件线索,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对内部人员参与诈骗的行为从严从重惩处。 

 

 

 

  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