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螺洲镇卫生院举办医护人员针刺伤处理模拟演练

来源:仓山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19-03-27 17: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降低针刺伤的发生率,提高医护人员自我保护意识,319仓山区螺洲卫生开展针刺伤处理理论培训和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由医护人员组织,通过先理论后实践的方式增强医护人员熟练掌握针刺伤职业暴露应急应变和处置能力。应对针刺事件医护人员应如何快速处理的职业暴露流程。

  下午15:00在输液上演了一场针刺伤应急场景。模拟场景下,护士在给一位输液的“患者”拔针时不慎将针头扎到自己的手指。护士快速准确的做出了如下应对:第一时间由近心端向远心端轻轻挤压针刺处周围皮肤,挤出针刺处的血液,然后快速跑到水龙头下,一边继续由近心端向远心端按压挤血,一边用流动水冲洗继而对针刺处进行碘伏消毒,包扎伤口。处理好伤口后,立即报告科室护士长。并在同事的协助下查询患者是否为乙肝、丙肝、梅毒及HIV感染者(如果无明确提示,均视为患者有以上感染)留取暴露源的血液标本。最后由护士长电话上报院感科,并电脑填写职业暴露上报卡,同时留取暴露者的血液标本。院感科专职人员接收到上报卡后,认真审核上报信息,填写告知卡回执。同时根据暴露者暴露的具体部位和损伤程度及暴露源种类,给予跟踪指导和观察。

  通过本次情景模拟演练的开展,医护人员受益匪浅,对针刺伤的发生原因、发生后的处置流程以及上报流程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改善工作中不良的个人习惯,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标准预防",对降低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伤害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治疗护士冲洗刺伤口

 

图为发生针刺伤后,从远心端向近心 端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并用2%碘酊消毒液消毒伤口


 

图为治疗护士向护士长报告刺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