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城门水源地应急模拟演练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18-09-07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31日早上,仓山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福州市城门水厂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旨在提高政府部门各职能机构在应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中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现场组织指挥和部门联动能力。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由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环保局、福州市地方海事局湾边海事处、城门镇人民政府协办,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城门水厂、福州西闽科仪有限公司承办。观摩嘉宾有福建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刘兰忠副主任、省环保厅水处郑喆、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陈严生、福州市环保局郑明副调研员、祁明峰处长、魏有杰副支队长等。

  福州市城门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为河流型水源地,供水范围为城门镇、福峡路沿线,服务人口17.8万人。此次应急演练以该水源地油污污染事件为模拟背景展开。城门水厂调度室值班人员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城门取水口上游有疑似油状漂浮物,经现场观察,发现可能影响取水口水质立即汇报,城门水厂启动厂级《突发性水源水质污染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将事件情况上报仓山区环保局和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仓山区环保局立即组织事故污染调查、应急监测等人员和调集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并向仓山区人民政府和福州市环保局汇报,同时向闽侯县环保局通报情况。仓山区人民政府接报后启动《福州市城门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由仓山区人民政府王香华副区长担任现场总指挥,组织预案启动联动部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福州市环保局派员赶赴现场参加、指导、督促应急处置工作。根据事件情况,应急专家组判断此次事件为吴山村临时码头柴油泄露江中引起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般突发环境事件。本次演练科目包括:信息报送、应急指挥、应急响应、现场污染控制和污染物处理、环境监测和监察、洗消、事故调查、信息发布等科目。在现场的有效指挥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查明本次事件污染源来自吴山村临时码头加油船舶给油罐车输油,输油软管破裂导致柴油泄露流至江中;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经连续监测,事故水域水质已达标,城门水厂未停止取水与供水、未造成人员和生物中毒、伤亡,符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标准,事故现场终止应急响应程序。演练结束后,仓山区政府王香华副区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肯定成绩,同时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演练,仓山区多部门工作人员紧急行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年度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任务,进一步提高了仓山区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图注:2018年福州市城门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启动

 

 

  图注:无人机监测、海事处救援船只、布设阶梯引导式围油栏、铺设吸油毡、投洒活性炭吸附油污等

  图注:无人机配合作业

  图注:事故调查组、应急监测组、应急处置组等陆续向现场总指挥报告事件处置进展情况

  图注:王香华副区做总结性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