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发办201914号)、《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的通知》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仓政办〔2019140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认真落实区政府《仓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有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不断提高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和信息化水平,为助推“奋斗建仓,幸福满仓”提供及时高效的司法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推进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 

    2、坚持便民快捷。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政务和信息公开作为维护公众权益、方便公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途径,有效避免信息封闭带来的负面影响,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和政府信息。 

    3、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上下联动、协同用力、层层推进信息公开,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连接,形成信息公开的整体效应。 

  4、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和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网络等为载体,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施政。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印发的3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如我局是作为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如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应全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办理”栏目公开。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仓山新闻网、“法治仓山”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要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2、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我局要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3、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全面公开专项资金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要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附属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理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加快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一号对外”。 

  4、健全制度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公开事项目录,为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提供标准、规范、遵循。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到人员有配备、工作有落实、经费有保障。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我局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 

                                                                                                                                 201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