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团区委机关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仓山区团区委 发布时间: 2019-06-20 10: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9月21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仓山团区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对于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全面举一反三,实现区委巡察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一)加强组织,统一思想。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陈聪书记为组长,齐剑晶副书记为副组长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齐剑晶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委上下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检查,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研究制定《关于团区委巡察情况整改方案》,个性的具体的问题立行立改,共性的、普遍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底数不清的全面排查,所有需要整改的问题都拉出整改单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跟踪落实销号,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落实整改,建章立制。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修改完善团区委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党的领导、思想教育、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6个方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到位,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整改情况:2018年6月起我委实行周一例会制度,做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健全《团区委“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衔接,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二)思想教育形式主义,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学习教育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2018年以来,团委机关支部于年初制订本年度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且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并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从政道德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严格抓好政治学习。2018年8月以来,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开展政治学习,注重学懂弄通做实,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注重台账管理。由专人负责记录学习情况,及时形成纸质和电子资料,确保资料连续、完整、准确,并及时在“南台党旗扬”微信服务平台上进行申报备案。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综合考核序列,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理论学习和舆论引导,结合“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借助“仓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青春仓山”抖音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动员全区基层团组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

  1.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纳入工作安排,定期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2018年至今共计听取9次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学习教育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2018年至今开展“三会一课”共计34次,均由专人负责记录学习情况,及时在“南台党旗扬”微信服务平台上进行申报备案;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制度,依照要求按月缴交,要求各党员严格落实,增强党性观念,对未按比例标准缴交的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切实履行党员义务。

  2.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团区委编外人员指标数为4名,其中经编办核定劳务派遣人员人数1人,经区委2013年第38次常委会议定区青年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人员人数3人。2018年以来,我委招聘的林玉岚、王卉、许凌霄等3名编外人员均是按规定程序录用,不存在超编自聘情况,且人员较为稳定。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参照《仓山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仓政办〔2016〕64号)文件精神进行编外人员的招聘和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足

  1.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团委公务用车闽AF5296已于2016年10月27日封存上交,目前我委均在福建省公务用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申请用车。

  2.机关效能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018年9月委重新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若干规定》,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要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效能建设。

  (五)纪律建设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对组织生活会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因2016-2017年度团区委机关支部只有2名党员,且均为领导班子,故只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18年年初,团区委机关支部新增一名党员,共3名党员,于2019年1月30日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我委将继续提高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抓好每个环节,围绕主题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抓好跟踪更改,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

  2.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自2018年以来,团委领导班子从严抓好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2017年度、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均能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我委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由主要负责人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

  3.未按规定开展谈心谈话

  整改情况:自2018年以来,团区委按规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将长期坚持做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接受党员、干部的约谈。谈心谈话均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六)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仍存在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采取传达学习、观看纪录片、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管理及督导机制。三是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于2018年初制定并执行《团委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不定期与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8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四是进一步抓整改促落实,自2018年以来召开多场专题会议讨论“问题清单”所反映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按方案要求均已整改到位。

  2.监管制度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1)财务审核不严票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及时督促机关各口办及时清理核对支出凭证,明确财务报账人员和财务审核人员职责分工,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报销票据由专人核查,确保报销入账的凭证及附件真实有效,杜绝无审批、无明细,做到有票可依、据实报销。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2017年11月开展抗灾救灾素质拓展活动支出7504元无任何发票及其他附件的问题,因第一次转账信息有误,该笔经费银行原渠道退回,原发票及其他附件被作为第二次转账附件直接转账凭证号D062017-V01103-11761,故第一次凭证后面无发票及其他附件。另外,建立健全《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规范加班补贴及加班餐费审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2)监管制度不完善缺乏内控机制

  整改情况:团区委下辖2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驿站,即学生街驿站、仓山万达广场驿站,原作为2015年青运会志愿服务驿站,青运会结束后,根据中共福州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6]15号(见附件1)关于研究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会议精神,2个驿站均予以保留,采取“专职站长+兼职骨干志愿者+大中专院校、社会志愿者”的工作模式,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6-2017年,考虑到驿站站长需具备一定组织活动经验且熟悉高校志愿者队伍,故驿站站长采取高校推荐等形式进行招募,多为高校优秀志愿者或学生会干部。鉴于志愿者流动性大,我委委托驿站站长进行驿站的管理,负责志愿者的招募、签到、签退以及志愿者补贴的发放等事宜。驿站运行管理经费按照团市委《关于持续运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驿站”的请示》(团榕委[2016]7号)文件中提出的“8万元/个/年”的标准,共计16万/年,列入区财政预算,拨付至团区委管理使用。经费的用途、构成、开支标准均参照团市委提出的意见。2018年以来,随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委规范驿站管理,志愿者均在“志愿汇”APP上进行招募。每逢活动或者周末、节假日,由我委在“志愿汇”APP上发布活动公告,志愿者自愿报名,报名结束后由我委制定排班表,志愿者根据排班表开展志愿服务,并在“志愿汇”APP上签到签退。同时,驿站不再发放志愿者补贴,驿站活动均不予以报销,而是以发放餐券的形式替代志愿者补贴,并要求志愿者在签领单上签字,每人一份。另外,我委于2018年10月制定了《关于青年志愿者服务驿站管理的有关规定》,旨在加强对2个驿站的监督和管理,防控选人用人、志愿者餐券发放等方面的廉政风险。

  (3)违规支付媒体费

  整改情况:自2018年以来,团委开展活动不再支付媒体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根据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委对巡察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逐一作出整改要求,责任到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经过全委上下的齐心努力,在限期内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成效初显。但是与委第巡察组和干部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维护风正气清的工作氛围,维护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夯实基础工作,做好各类会议、工作的台账、档案工作,做好机关干部的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不丢档。

  (三)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出发点,认真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积极做好团区委各项改革工作,突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党建促团建,引领全区团员青年听党的话,跟党走,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切实把我区共青团组织打造成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139839;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临江新天地美墩苑3号办公大楼607;邮政编码:350007;电子邮箱csqgqt@163.com。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团委机关支部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