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1-3月福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4-23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3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8.94亿元,同比下降3.8%,增速位居全省第五。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5.20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762.04亿元,下降7.9%,第三产业增加值981.70亿元,下降0.6%。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从供给侧看,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工业复产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收入略有下降 

  1、全市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4.03亿元,增长3.2%,总量仍位居全省首位,增幅位居第二,超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28.88亿元,增长2.8%;林业产值1.66亿元,增长15.2%;畜牧业产值25.10亿元,下降4.3%;渔业产值110.75亿元,增长4.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7.64亿元,增长3.9%。 

  2、工业复产有序推进。3月开始,在全市工业部门积极推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除停产倒闭的企业外,其余企业均已正常生产。在此背景下,规上工业同比下降4.9%。一季度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降幅较全省平均小1.9个百分点,降幅较1-2月收窄5.6个百分点 

  3、规上服务业企业收入略有下降。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2.86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6.0%)4.7个百分点,速度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三位。在33个服务业主要细分行业中21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17个行业降幅超过两位数,航空运输业、体育等6个行业降幅50%以上。部分重点行业增长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如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7.07亿元,增长16.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52亿元,增长1.8%;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32.90亿元,增长3.7%;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增长40.3%。 

  (二)从需求侧看,消费品市场、投资增速降幅有所收窄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0.71亿元,同比下降12.7%,降幅比1-2月(16.0%)收窄3.3个百分点,降幅大于全省平均水平(-12.5%)0.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以及疫情的缓解,我市消费品零售市场逐步回暖3月当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0%,降幅收窄幅度较大。1-3月,我市限上27类商品8个品类零售额降幅较1-2月收窄超5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3%1-3月,福州市(不含平潭,下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3%,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16.9%)5.6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8.4个百分点,在九地市中排名第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99.87亿元,下降0.7%,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13.3%)12.6个百分点,项目投资下降17.7%,降幅较1-2月收窄11.5个百分点。 

  3.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不含平潭)19.74亿元,同比增长13.5%,较1-2月下降10.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三,总量位列全省第二,不到厦门总量的四成。全市合同外资数16.08亿元,同比下降49.3%。 

  (三)从其他指标看,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滑企业效益有所减弱,居民支出下滑明显 

  1.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16亿元,同比下降4.9%,增速较上年同期、1-2月分别回落7.63.4个百分点,降幅比全省-10.3%)低5.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其中,税收收入115.24亿元,同比下降13.1%。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下降24.4%,改征增值税增长0.5%,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3.4%,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1%。 

  2.企业效益有所减弱。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5.35亿元,同比下降38.1%,降幅大于全省(-25.3%)12.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倒二。受疫情冲击,行业利润普遍下滑,规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仅有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大幅下跌。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亏损9.57亿元,同比下降242.2%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3.居民支出下滑明显。2020年一季度,福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0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较上年同期增幅下降7.5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0元,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63元,下降5.1%。一季度,福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095元,下降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206元,下降7.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940元,下降6.2%。 

  (四)从其他指标看,金融存贷保持快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当月上涨 

  1.金融存贷保持快速增长。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6725.47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8384.21亿元,增长14.1%,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仅小于龙岩(16.8%)。分贷款期限看,中长期贷款余额13479.21亿元,增长12.4%,占全部贷款比重的73.3%。 

  2、居民消费价格当月上涨。3月,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1.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6.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5.1%,居住类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5%,医疗保健类上涨0.4%;衣着类下降2.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9%。 

  二、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新服务领域发展势头向好1-2月,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部分行业,互联网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快递服务,货运代理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迅速。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行业增幅均超过50%,互联网信息服务增长27.2%;互联网广告服务增长459.9%;人力资源服务增长17.4%;快递及其他寄递服务增长56.3%;运输代理业增长41.9%。 

  )工业生产快速复苏一是行业增长面扩大。35个大类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1-2月份增加5个,增长面达25.7%。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化学纤维制造业(21.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7.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1.3%)等增加值总量居前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速,有力支撑工业增长。三是非公有工业企业有效支撑。非公有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降幅较全市平均小1.8个百分点。四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降幅较全市平均小2.2个百分点。 

  )科教文卫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今年新入库的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福州学校项目等大项目进展顺利。1-3月,全市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同比增长39.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30.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82.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6.3%。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总需求不足对复产进度的影响。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改善,复工进度有所提升,但复工并不等同于复产,由于下游需求依然处于低位,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生产意愿。另一方面,虽然国内疫情重点转向严防国际输入后,消费逐步回暖。但由于民众出行欲望仍受疫情影响,消费热情不高,短期内消费需求恢复难度较大。最新专项调查结果显示,95.7%的“四上”企业已开工,但约有55.2%的企业恢复生产情况不及50%;一季度64.9%的“四上”企业订单量同比下降,其中订单订单量同比下降超50%的企业占14.5%;28.9%的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为新接国内订单不足,11.0%的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为新接出口订单不足。总需求不足对复产进度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二)海外疫情蔓延给外贸运行带来的影响。在国外疫情持续加重影响下,一季度全市累计工业出口交货值为306.50亿元,同比下降20.7%,较1-2月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我市制鞋业、电子和工艺品行业。一季度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出口较同期减少39.47亿元,同比下降5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较同期减少11.62亿元,同比下降12.5%;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出口较同期减少8.97亿元,同比下降19.6%。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而据国内外专家评估,疫情不可能短时间结束,抗疫将成常态化,这对二季度的外贸形势影响较大。 

  (三)工业投资降幅大于平均水平。1-3月,我市(不含平潭,下同)工业投资下降18.9%,降幅较固定资产投资高7.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降幅分别达18.3%、25.6%。随着东旭光电的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罗源湾华能火电厂建设项目、经纬新纤科技的年产4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项目等大项目进入尾声,制造业大项目存量告急。一方面应注重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制造业大项目引进,推动我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另外一方面应加快推动万华化学福州工业园的西部异氰酸酯、东部石化基地等大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以期尽快转为有效投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