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坚持稳中求进,把握“稳”“进”平衡——仓山区2016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把握好“稳”和“进”之间的平衡,全区经济工作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大逻辑下稳步前进。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12月,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符合预期,从12项指标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确保目标情况看,总量顺利完成序时进度的指标有:地区生产总值、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等9项;增速达到目标增速的指标有:第一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项;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地方财政收入等10项指标增速超过市平均速度。 

  二、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一)总体经济运行平稳,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9.49亿元,同比增长9.3%,超市平均水平(8.5%)0.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居全市第三位、五区第二位。从GDP三次产业构成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2亿元,与去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254.60亿元,比增8.0%;第三产业增加值222.28亿元,比增11.0%。三次产业比重为0.5:53.1:46.4,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了4.7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增幅继续引领三次产业。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1.0%,增幅在全年各季度完成情况看:全年增幅分别超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0.3、3.6和4.7个百分点,呈现逐季走强的态势;增幅在三次产业增速对比情况看:第三产业增幅已连续第二次超第二产业增幅,有效拉动了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二)工业生产增速趋缓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3.63亿元增长8.2%,增速逐季下滑。四大主导行业仍是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的主要动力,全年累计完成98.6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6.18%,比增8.9%。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增加,全年全区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53.96亿元,比增10.2%,占25.3%,比增和占比分别比前三季度增加了2.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能源消费结构继续发生积极变化。2016全年,在全部能源消费中,原煤消费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6.7%;天然气、热力、生物燃料三种新清洁能源品种消费量与去年持平;规模工业用电量6.73亿度,同比下降6.5%。 

  (三)三大需求稳定增长,出口需求回稳 

  今年以来,在全市投资整体放缓的大环境下,我区投资增速下行趋稳。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8.34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城镇项目和非农户项目投资完成162.66亿元,下降0.6%,占总量的29.1%;房地产开发完成395.68亿元,增长19.9%,占总量的70.9%。房地产开发仍占据我区投资主导地位,有效拉动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房地产销售面积方面,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80.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房地产市场较前三季度有明显冷却。 

  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全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高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16.00亿元,同比增长12.8%。分行业看,全区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43.23亿元,同比下降5.2%;零售业销售额348.38亿元,比增10.9%;住宿业营业额6.91亿元,增长39.1%;餐饮业营业额25.28亿元,增长11.2%。 

  出口增速回稳。我区加大外贸政策扶持,经过三季度的高速增长,现已回稳。全年出口总额完成129.99亿元,增长9.9%,较前三季度回落23.4个百分点。 

  (四)财政增速下滑明显,招商引资形势有所好转 

  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46.97亿元,同比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30.62亿元,增长12.3%。财政两个收入虽总量顺利完成任务目标,增速也均超市平均增速,但增速与前三季度相比仍出现明显下滑。 

  全年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6430万美元,增长9.1%,总量和增速两个方面均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并在增速上由一季度的全市倒一、前三季度的全市倒二上升定格在全年的全市第七,进步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