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卫计系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

来源: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4-20 14: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青年学生是一个特殊而敏感的群体,结核病对学生健康与学习的影响重大,为了从源头预防结核病发生,科学有效地指导老师和学生防治结核病,2017年3月29日下午,卫计系统对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仓山区疾控中心在福建省船政交通学院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邀请福州市疾控中心健教科林皞科长主讲。福建省船政交通学院各学院学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林皞科长首先向大家普及关于肺结核的基本常识、常见症状、危害以及传播途径。她以耳闻目睹的事例和深刻典型的案例,重点讲解了结核病防治的措施及相关知识,告诉大家要正确认识肺结核,具备科学正确的预防知识,养成良好健康的行为习惯。最后,林皞科长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现场解答了许多关于结核病的疑难问题。林皞科长表示,集体生活的住校学生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每年治疗管理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其中许多就是学生。这是由于学校是特殊的集体生活环境,一方面人口密度大,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存在结核病传染源,很容易造成传播流行;另一方面学生学习生活紧张,相当一部分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由于内分泌不稳定等方面的原因,感染后发病机会也高。一旦发病,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损害,可能需要休学接受治疗和隔离,学业受到影响,就业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必须提高普及结核病预防的知晓率,联合起来消除结核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学校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不但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学生发生结核病,同时也可对全社会的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这次讲座后,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肺结核的发病,懂得了如何预防结核,加强了该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了结核病防治水平,有效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