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成本上升出厂价上调 部分家庭常用药零售价提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1-15 18: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天气寒冷,感冒的人多了起来,不少市民会到药房自行购买一些治疗感冒、发热的药物。有的人发现,现在部分常用感冒药、消炎药的价格比以前高了不少。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及运输成本提高、相关管理规定趋于严格等因素的影响,不少药品的进货价格明显上涨,药店也提高了药品的零售价。

  “前几天我儿子得了流感,我去学校旁边的药店买感冒药,发现很多药品的价格涨了不少。”昨日,鼓楼实验小学一个家长群的一名家长说,她去药店买药,发现感冒药和一些消炎止痛的家庭常用药价格都上涨了。

  其他家长也表示,近期药店里很多家庭常用药的价格确实上涨很快,比如一盒感冒灵冲剂现在售价18元,比去年初涨了8元;板蓝根片由去年初的每盒1元左右涨到每盒3元;原来每盒8元的西瓜霜含片现在每盒要14元。此外,三九胃泰、强力枇杷露、黄连上清片等的单价普遍涨了5元至10元,部分维生素片、钙片的价格每瓶涨了三四十元,由原来的每瓶70元~120元涨到每瓶110元~150元。

  记者昨日就此走访了市区多家连锁药店。这些药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一些药品的价格确实上涨了。他们表示,家长们关注的主要是感冒类、肠胃类药品以及保健品,实际上,部分消炎药的涨幅更大,如红霉素药膏从2017年的每支0.5元涨到今年的每支4元,同样有抗菌消炎功效的复方黄连素片从2017年的每瓶5元左右涨到今年的每瓶15元左右。

  “家庭常用药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药品的原材料涨价,药品的出厂价提高,进而导致零售价上涨。”福州一家连锁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以及运输成本提高、相关管理规定趋于严格等原因,导致不少药品出现涨价潮。比如,藿香正气液的主要原材料苍术,以及清热解毒的金银花冲剂的原材料金银花等中药材价格去年大涨,导致中成药涨价。“100片一瓶的复方甘草片,我们现在拿货的价格是每瓶10.54元,而在2018年3月我们的进货价是每瓶5元左右,翻了一倍。”上述负责人说,现在施行的是新版的食品医药行业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为了达到规定的要求,药品厂家需要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生产成本也提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