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确认识保健食品

来源:仓山区市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5-19 15: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要看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志为天蓝色专用标志,与批准文号上下排列或并列。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4位年代号)第(4位顺序号)号,如卫食健字(2001)第0005号;进口的为卫食健进字(4位年代号)第(4位顺序号)号,如卫食健进字(2001)第0009号。2003年7月以后批准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如国食健字G20040048;进口的为国食健字J+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如国食健字J20040002。

    二、要看包装标识。保健食品包装标识必须注明以下项目:1.保健食品名称;2.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3.配料;4.功效成分;5.保健作用或保健功能;6.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7.食用方法;8.日期标示(生产日期及保质期);9.储藏方法;10.执行标准;11.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12.卫生许可证号。

    三、要注意产品的禁忌。保健食品只适宜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时食用,因此要对症选购。

    四、不以价格来衡量保健食品效果强弱。因产品剂量、添加物质和品牌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选择保健食品时,应以适合身体需求为原则,不应以价格来判断。

    五、要正确对待广告宣传。不要相信广告里的绝对性用语。

    六、购买后要保存发票,留好证据,发现伪劣产品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