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节后求职警惕“黑中介”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9-02-15 17: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区正集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惩治、有效铲除“黑中介”赖以生存的土壤。“黑中介”是指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打工者小王年前去某中介公司找工作,缴纳了500元押金后,接到的工作任务是在电线杆上刷公司小广告。但这份工作他仅干了3个小时就被城管工作人员勒令停工了,理由是违背市容管理条例。身无分文的小王只好找中介求助,却被告知押金不能退。随后找到了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才了解到这家公司是一家曾被取缔的黑中介。无独有偶,一般"信用卡黑中介"会鼓吹跟银行有合作关系,只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即可办理下来。前不久,小李因为刚开一家五金店,急需现金,看到微信群有人发代办大额信用卡的消息,于是他就怀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对方。对方说他们是一家专业机构,跟银行有合作关系,并晒出了往期多次办理“成功”的经典案例,并且说不需要严格的工作证明、银行流水、收入证明等资料,一个星期就可以下卡,但是需要提前收取额度的10%作为手续费。小李便信以为真,于是马上转账,可是等了近3个多月,仍然是杳无音讯。再尝试联系对方时,忽然发现微信被对方拉黑,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