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战中考,力争超越——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携手名师工作室开展数学教科研培训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6-20 17: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对中考方向和备考策略的深入研究,切实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增强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实现对区域教师教学水平和教科研水平提升的引领和辐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2020年6月19日下午,中学数学学科谢钟清名师工作室携手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学科研训中心组,在福州第四十中学开展了教科研培训活动。

  仓山区中学数学学科谢钟清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仓山区中学数学学科教研组长及研训中心组成员和仓山区全体初三数学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邀请到了福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学数学科主任,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国培计划”学科网络研究工作坊主持人,福建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领衔名师李霞老师。

  李霞老师从质检的测评数据分析入手,对测评知识点做了回顾,和老师们一起分析福建省近三年中学数学知识点考察内容,主要分为客观题和非客观题数学知识点考查情况两大部分,特别详细地谈到了非客观题中代数和几何的九大题和八个模块,尤其是针对仓山区的生源特征,提出对复习课的思考——“学生应该掌握”和“学生实际掌握”间的偏差有多大,为老师们后续的复习策略做出了落地的指导。

  在谈及三年省考中对圆的知识点的考查时,对圆的核心知识点的剖析让老师们对圆的认识豁然开朗。

  最后,李霞老师提出要树立“少失分就是多得分”的复习思想,并提出了训练目标的三个层次。

  仓山区进修校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王德贵老师对仓山区本次质检成绩做详细分析。在近期视导中,他关注到老师们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关注到螺洲中学、高盖山实验学校、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数学质检成绩稳步提升,并邀请这三所学校的教师代表和大家分享成功经验。

  螺洲中学林祥辉老师谈到他是如何不断鼓励引导学生进行基础题固化训练,从而降低低分率

  福州高盖山实验学校数学组组长赵文娟老师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初三集备长郑雅茜老师和大家分享学校一天两次集备的特色,以及利用午托和晚托有效降低低分率和提高优秀率的经验

  最后,福州第十二中学的教研组长王朝晖老师提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老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临近中考的这段时日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仓山区的中考成绩一定能有所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