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雪”怎么过?看,这些仓山娃印年画、制水果拼盘、?围炉话冬......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雪,十一月中。“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也就掀启了仲冬的帷幕。

  这个时段称为“大雪”,是相对于“小雪”节气而言,意味着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更大,地面上可能会有积雪,气温比小雪更低,并不一定说要下很大的雪。其实,“大雪”节气之后,各地的降水量往往更少,东北、华北地区12月平均降水量一般只有几毫米,西北地区则不到1毫米,所谓的“风干物燥”季节。

  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意思是说,这个时候天气寒冷,冷得都听不到寒号鸟鸣叫了;用阴阳互长的道理来说,这个时段阴气最盛,阴盛至极,透出衰象,阳气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求偶;兰草的一种“荔挺”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喜印年画 争做小小传承人

  大雪节气处于农闲时期,又距离农历新年很近,此时手艺之家将主要精力用在手工制作上,如印年画、编筐篓等赚钱补贴家用。年画在汉族民间是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贴年画成为人们迎接新年、祈求幸福吉祥、盼望丰收的民俗活动。

  在仓八小的创美手作课堂上徐玥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大雪节气里玩转起印制年画的传统习俗,先从了解年画的历史和艺术特色开始,再利用漏版印制的方法制作创意年画作品,孩子们在体验雕刻、印制乐趣的同时也让“年画”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

  课堂上喜庆的氛围随着一件件年画作品的出炉越来越浓厚,画→刻→上色→印,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制作得不亦乐乎。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创意年画作品吧!

 

  雪花飘飘 “果”然欢乐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柚子、脐橙雪橙都是的当季水果。各式各样的水果,经过人们的创意加工,组合搭配,还能制作成精美的水果拼盘。使人们在获取营养的同时,更能得到艺术的欣赏、美的享受。

  八小娃儿全家齐动员,玩转水果大拼盘。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孩子们精心挑拣出各色适口、合心的时令水果,用心设计,巧手配搭,制作出一盘盘色香味俱佳的水果拼盘。

  水果造型别致精美,色彩搭配鲜艳,真所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些风格迥异的拼盘:“雪人”“自行车”“狮子”……一件件充满童趣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看橘黄的橙子在同学们手中变成了向日葵、火红的草莓变成了一朵朵娇嫩的小花、美味的苹果变成了螃蟹的大肚子……真是让人馋涎欲滴,目不暇接。

 

  围炉话大雪

  从“春之声”“夏之韵”“秋之醉”,走到了“冬之悦”。12月7日,福州教育研究院高级教师王信文老师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二十四节气:冬之悦》的讲座,一同围炉话四时,体会冬日好心情。

  来自三年(2)班的李思佳同学和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自己参加节气活动的心得体会: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经验,而且还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激发了对学习民俗文化的兴趣。

  天寒地冻围炉夜话,万物冬藏待春来,老人常说,“瑞雪兆丰年”。雪,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化万物于纯静。在雪下沉睡的万物,有的选择长眠,有的则在静静等待下一年的呼唤。

  大雪,我们相伴于飞英若素,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守候又一个瑞雪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