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夯实消防安全教育基础 提升学生消防风险应对能力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每年的11月是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围绕今年消防安全月的主题“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丽家园”,福州市吴山小学把“夯实消防安全教育基础,提升学生消防风险应对能力”作为今年消防安全月工作的重点,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知晓率,关键知识点入眼入心,强化训练“冷静、有序、迅速”的疏散要点为抓手,分阶段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11月15日下午,举行全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准备工作——修订完善预案

  演练前,该校召开教师会议,从校本出发,对组织教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对本次消防演练预案进行分析探讨修改完善,并形成全体教师共识。专任教师利用班会,对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关键知识点的入眼入心。让每位学生明确疏散演练疏散的路线及逃生要领以及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提高认识,校长做专题动员讲话,让全体师生明确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正式演练——实践中悟要领

  11月15日下午,随着消防警报响起,各班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从班级里面撤离,到安全地点迅速集合。整个过程本着为生命负责的态度,重点训练“冷静、有序、迅速”的关键要点。集合点评之后,演练总指挥许云辉老师对学校师生普及灭火知识,教授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重点对高年级的部分学生和新入职的教师进行手把手的示范指导,直到正确掌握方法为止。

 

 

 

  火灾猛于虎,防范重泰山,每次消防安全教育与疏散演练都有新情况,容不得敷衍了事,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暂告一段落。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永不止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能一劳永逸,我们始终要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结合校本,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每个生命个体的应对危机能力,才能真正落实消防安全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