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福州中考总分700分

2022年开始,定向生名额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25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中考投档总分700分,取消地理、生物两学科的等级要求;2021年,中招定向生录取降分分值增加至35分……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福州市部分中考中招政策调整方案和变化作了具体说明。

  2020年录取总分调至700分

  2020年中考投档总分700分,取消地理、生物两学科的等级要求。

  在2019年670分的投档总分基础上,2020年增加地理和生物各10分,体育成绩由30分增加至40分。据悉,此举是为了平稳过渡到2021年800分投档总分的“新中考方案”。

  2020年的各科投档分值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40分,政治、历史各20分,地理、生物各10分。

  2021年定向生录取降35分

  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在2018年25分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至30分,2020年仍保持30分,2021年增加至35分。这一调整主要是基于中考投档总分发生了变化,从2018年的650分、2019年的670分直至2021年后的800分,所以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也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整。

  定向生名额

  向无选择生源校倾斜

  以往,时代中学、华伦中学、三牧中学等民办初中,报名人数常超过计划人数,有充足的生源供选择。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名额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其实,优质高中定向生指标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这一说法,教育部办公厅在今年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就有提及。

  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发挥定向生政策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作用,不断提高定向生使用率,确保薄弱初中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升入优质普高。同时,降分幅度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市当前民办初中过热的现象,还将进一步提高公办初中学校的生源质量。这一政策将直接影响目前在读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升初”的选择,如果届时这些孩子进入了热门民办校,3年后中考时将失去定向生的资格。

  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

  录取最低控制线统一划定

  以往,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按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10%的分数划定最低控制线。为统一划分标准,此次调整为:按照全市中考考生数的60%划定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

  据了解,作出这一调整,主要的原因一是统一划分标准(普高第一条投档线、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均按学生的比例划定)。其次,由于中考改为全省统一组织命题,福州市难以掌控中考省命题的难易系数,随着今后中考投档总分增加,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划定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为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拟参照近3年体艺特色班切线分数所对应的学生比例,按照全市中考考生数的60%划定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